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4 05:15:00

向孩子示範「道歉的力量」

分享:

日前爆出林鄭在剛過去的周日,閉門會見商界談及修例風波時,指自己引爆了一場政治危機,稱對香港造成不可原諒的大混亂,若她可以選擇,會第一時間辭職下台,及深深地「道歉」。
 

這個不是孰真孰假「遲來的道歉」,讓我想起一個關於道歉的真實故事:越戰期間,普拉莫是一名戰鬥直升機飛行員,在一次轟炸任務中用炸毀了一整座越南村莊。翌日,報紙刊出一張舉世聞名的照片,一名年僅9歲的女孩金福被火焚身、全身赤裸、張大咀巴地逃離遭烈火吞噬的家園。普拉莫看到該相片,知道那是自己的傑作後,一直內疚致酗酒成性、婚姻失敗,飽受折磨的他最後雖轉為神職人員,但一想起那張相就覺得心痛,甚至每晚在夢中聽見金福的尖叫聲。24年後,普拉莫終於與金福在華盛頓的越戰紀念碑相見,他不斷地向她說:「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而她輕拍他的背說:「沒關係,我原諒你,原諒你了。」自從那天後,普拉莫再沒在睡夢中聽見尖叫聲,一切復歸寧靜。


在希臘文中,Apology(道歉)與Apologia(辯護)只是一字母之差,成功的道歉不但能化解屈辱,而且能修復關係,不論是國家、政治、工作、朋友、親人,甚至親子關係上都適用;反之,拒道歉、拖延道歉卻會日漸摧毁雙方的關係。像在過去近100天的社會運動中,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可能感到受辱、憤怒、無助、挫敗,甚至決裂,然後經歷過這一切後,對話與和解、道歉與原諒、愛與包容終究會發生。


而作為父母的我們,更須從自身的言行中向孩子從小示範「道歉的力量」,讓孩子明白誠懇認錯與承擔責任的重要性。正如心理學權威Aaron Lazare在《On APOLOGY》書中寫道:「道歉為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這才是道歉的真義。」也讓親子彼此都成為更好的人。  
全職媽me、兼職講師、mameshare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