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9 04:30:00
日報

告別篇:繼續追求「貨真價實的民主」

分享:

孟德斯鳩對法治及民主制度的說法,對後來的《美國憲法》及《法國憲法》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美國人沒有因為這套理論來自法國人,就認為這是「法國式的民主」,因而不適用於國情也具有特殊性的美國。這一套論說也成為現代文明及民主的理論基石,今天絕大部分經濟發達、社會文明、政治清明及長期穩定的國家,都是一致地把孟德斯鳩這一套差不多三百年前理論,透過憲法、民主及法治,成為他們的體制基礎,沒有所謂東方與西方之分。沒有日本人會認他們今天的政治制度背叛了東方。在制度設計上,可能確要因應國情及歷史路徑而有差異,在政治操作上也不可能完全一樣,但追求的結果卻是一致的。 

當年說會保證香港制度50年不變的那個保證不變,包含了保證不改變這種已經在發展中的所謂西方式的民主及其營造的生活方式。《基本法》作為小憲法,也確立了「循序漸進,邁向普選」的原則。制度發展確實需要時間,所以大家都接受循序漸進。但清楚不過的,是在香港這個特區,「憲政與民主」是曾經得到確認與承諾的。循序漸進就真的要漸進,美其名曰完善,不能掩飾倒退與破壞的事實;民主是真是假、是五光十色還是清一色,也只能由人民去確認。冠冕堂皇的修辭與官威,也不會令倒退回威權變成真正的民主。 

內地作家祝勇檢視過清末的歷史及民國革命之後的改革後,不無感嘆地得出個這個結論:「只有憲政,才是貨真價實的革命。」又說:「我們不能設想有一個純潔的時代(所謂條件成熟)來安放憲政夢想,因為這樣一個純潔的時代是永遠不存在的,憲政需要通過打破現實利益的屏障來實現。」 

如果所謂「循序漸進」只是無限期地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所謂「時機成熟」只是要等待一個永遠不會來的、要由官方確認的純潔時代,今天舉目所見的現代文明與進步,可能就永遠都不會來到有些人還以為很特殊的這個東方。

Ad Block

最後,謹向過去六年多支持這個專欄的讀者表達謝意。無論空間如何收窄,社會如何反智,讓我們大家繼續努力追求文明發展,繼續為建設貨真價實的民主努力。 

告別篇:繼續追求「貨真價實的民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