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05 12:30:00

現代文明達致的富強與個人的謙卑

分享:

現代社會文明必須體現在合理的體制上,而不是依賴個別英明神武的偉大領袖,更不能倚賴一些永遠正確的政治集團。憲政、法治、民主、公民社會及政策的互動與層層牽扣,才能夠發展出一個讓社會及其人民可以充分發揮個人才智及潛能的體制。唯有如此,才能夠令社會整理出一套獲得確認及接受的價值與社會發展理想。這樣的國家才能夠真正富裕及強大。

自上以下,由一些有型有款的、具有個人魅力的、具有超越整體才智與道德的聖人或英雄式人物,頒布宣示一些理想、標準、目標與教條的社會,通常都是一些從爛到透的環境中尋求重新起步而不知如何着力的社會。在某個階段,有些國家可能確實不得不如此,但如果不能從這一種狀態昇華成為一個具有現代文明體制的現代型國家,偉大領袖及其所代表的一切,無論最初的時候有多崇高,最終也只會被群性中的盲目及愚昧、人性的自私與虛偽騎劫。這樣的社會也難免會重陷周而復始的歷史惡性循環,又要等到爛到透的時候,由另一個新一代的有型有款領袖打救。

美國今天之所以強大及富裕,除了是因為船堅炮利之外,還因為他代表的文明價值具有超越肌肉能耐的道德感召力。無論這個國家還有幾多問題迫切要解決,其強大的生命力及復原的動力,就算面對各種挑戰與危機,始終都能夠渡過難關,在復原中強大優化。其立國二百多年來所確立的社會價值,也得到其國民及文明世界的認同。這本身就是一種制度性的富裕,也為社會及經濟的富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美國之所以能夠如此,其中一個歷史關鍵就是他的立國之父們在贏得了獨立戰爭之後,願意制定出一套人人都必須服膺的「憲法」;願意把自己的光環除下,接受一套包括他們自己在內人人都必須受制約的「法治」體制;也願意放棄一己之私,放開自己的權力及控制慾,把自己也供人民透過「民主」制度作出選擇。西歐的富裕國家,雖然各自的情況及故事不盡相同,但脈絡大致也是如是。

現代文明達致的富強與個人的謙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