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0 04:31:17
日報

品味咖啡

分享:
張樹槐

許多香港人無咖啡不歡,在中環、金鐘,不少白領來去匆忙之際都手拿一杯。近年咖啡熱潮滲透至各階層,由連鎖式品牌乃至獨立小店都門庭若市。

精品咖啡店在各區林立,更在深水埗一帶形成文青熱點,主要由於當區舖租相宜,吸引一批年輕創業者進駐。面對連鎖大品牌的資金和地理優勢,小本經營的咖啡室重視客人體驗,主打食品造型和特色打卡位,並以年輕客路為主。沿大南街方向,一連開了數間Cafe,即使店舖坐落偏僻角落,或在古舊的唐樓地下,一到周末不少文青都不惜跨區排隊。

除了本地薑,國外品牌亦瞄準港人的咖啡癮,紛紛進軍香港大展拳腳,例如:美國Blue Bottle Coffee、韓國Tom N Toms、日本Koffee Mameya,而人氣咖啡店 % Arabica雖由日本人創立,卻發跡於香港。來港短短大半年的新加坡過江龍Flash Coffee,標榜快速外帶及以結合科技為定位,至今已「閃電式」開設了11間本地分店,首間門市更對正同業巨擘星巴克(Starbucks)的上環分店,並揚言目標今年內在港開50間分店,對本地市場大有信心。

咖啡店大行其道,作為龍頭的星巴克則開拓咖啡以外的產品線以擴大客源,我留意到它近日就將更多ESG理念融入產品,推出植物主義餐單,為素食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星巴克早於2000年已登陸香港,至今在港分店達160間,成為不少學生和上班族的落腳點,亦大大推動本地咖啡文化。

今時今日,港人對咖啡越趨嘴刁,其認知不單單局限於飲Latte抑或Cappuccino,而會講究咖啡豆的產地、烘焙時間、mix,以至aftertaste,就如紅酒注重葡萄和風土味一樣。我在早午時間都習慣飲熱咖啡,特別在長跑後更會嘆返杯Latte,幫助recovery。

有醫學研究指,每日飲2至3杯咖啡可降低患上心臟病機率,死亡風險亦可減15%;另根據跑者網站《Runner's World》報道,攝取適量咖啡因亦有助提升耐力運動表現。不過凡事物極必反,美國藥監局就建議成人每天飲用不多於四至五杯,過量攝取容易加速心跳和令血壓上升,適可而止才能真正品味咖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