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31 04:31:52
日報

國產大型客機首次商業飛航

分享:
國產大型客機首次商業飛航

國產大型客機首次商業飛航

由中國自發研製及有能力大量生產的大型客機C919,日前(5月28日)由上海飛抵北京,屬首次載客商業飛行,過程順利,圓滿成功。

這次飛行是東方航空公司MU9197航班,載有135名乘客。相信,往後在內地旅行與出差的朋友,都會有機會坐上這款新的國產航機。

要生產大型客機需要很强的基礎工業,世上有能力大規模生產,並在商業市場有競爭力的大型客機,主要是美國波音的7系與歐洲的空中巴士。C919能否在國際市場上取得一定的份額還有待觀察。據報,德國普仁航空與泰國都市航空,以及一間美國飛機租賃公司GECAS,都有意洽購。

C919客機是2007年獲國家批准立項,經10年艱苦研發,在2017年才首次成功試飛。在執行商業任務前經過逾百小時試飛,以確保其安全的續航能力。試飛過程中,還模擬不同的惡劣環境,去挑戰飛機不同層面的性能,包括高溫、嚴寒、暴風、雷電、短距離爬升、煞掣急降、失速、急轉彎等,證明皆有穩妥的應付能力,才正式載客。

C919由立項、研發、製造、試飛、取得合格證,到正式投入商業運作,足足花了16年時間。從此,中國可謂正式取得進入大飛機市場的鑰匙。

Ad Block

在中國是否有需要研發自己的大型客機的問題上,當年內地一直存在著不同意見。有些人純從短期的經濟利益角度出發,覺得自己研發需時長,成本高,不及向外國買機來得快捷經濟;有人又認為,買機不如租機,不用一次過付出太多資本投放;有人甚至對中國能否製造出自己的大型客機抱有懷疑。

不過,國家最後還是決定,要自力更生,不能甚麼都依賴外國。事實證明中國這個決定正確的,因為如果中國在大型客機被外國卡脖子,可能會陷入比沒有芯片更糟糕的困境。

Ad Block

當然,有人或會說C919雖說是國產飛機,但仍頗多零件是依賴西方企業供應的。如美國的通用電訊與法國的賽風集團等。C919的國產化比率為60%左右。

這其實已是一個不錯的比例,因為全世界的飛機都是利用不同國家生產的部件進行組裝的。波音與空中巴士亦莫不如是。關鍵是這些零部件需要自己也懂得做,只是外國的價錢平,質素高,所以先買外國的;但自己絕不會放棄研發。在這種情況下,外國才不會輕易卡中國的脖子。

中國空軍的殲20隱形戰機,在開始時也不是純國產的,但中國隨後就逐個系統逐個更生,現在已能做到,即使沒有外國零件供應,一樣可以有國產的頂替,而且不會影響飛機的性能。相信C919在不久的將來亦可以做到這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