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31 04:30:48
日報

城市的坐向(一)

分享:
風水

城市的坐向(一)

與一位建築師的同行談及他的家居風水問題,他告訴筆者,他的房間是向「正西」的,因為每日太陽下山時都有陽光曬入房中。在查問他的地址及翻查資料後,原來發現他的房屋是向「西南」而不是向「西」的,因為香港位置在北緯23度多,所以一年中太陽下山大部分時間都在西偏西南的方向。連一位建築師都把他家居方向搞錯,一般人更是糊塗了。

一般普通人不明白,家居的坐向有甚麼作用,對堪輿家而言,這往往是決定一個地方風水吉凶的關鍵,堪輿學講求「龍砂水穴」之吉凶,前三者是講求某住屋之外圍環境因素,「穴」是指某地方墳頭或建築的「坐向」。

以周天360度而言,分為八個卦每卦四十五度,大概可以分為兩組,一組稱為「四正」,也就是廣東話所謂的「四四正正」(讀試試靚靚音)是指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個方位。另一組則稱為「四偶」,是指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個「角落」的方位。因為風水學的影響,中國傳統的城市以至建築都傾向「坐北向南」在「四正」方位立向。

Ad Block

在古代,傳統的衙門,風水都是由皇家決定的,根據統計,它們百分之九十幾都是向南開門,所以才有「天下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休進來」的諷刺民諺及「千金難買向南樓」之說,以北京城為例,整個北京城都是坐正北向南的「實測是坐正磁北偏西三度」,所以北京在街上問路,北京人都往往叫你「向前拐左拐右」,也不會容易迷失方向。

為甚麼要北南向呢?因為在堪輿理論中,向南屋往往「運祚」較長久,也就是行運行得較長,而且其整體運氣也比較穩定,對屋中人的健康,財運,事業也較穩較好,這種向南開門吉的影響,也有氣候的因素,因為如果住在北方,冬天的早晨是非常寒冷,如果睡房向南有窗,冬天早晨第一線陽光便射入房,使整個房變得非常和暖,直到太陽西下。所以傳統北京房屋都把房間盡量安排在房南面,影響所及,不少國內人到香港買房子,也都偏買「向南樓」,但是向南的45度中,堪輿學更會細分為三份稱為「三山」,這三個「山」在每個運中也會有不同的吉凶,所以並非每一個「向南」的屋都是一定吉的。經云:「有珠寶,有火坑」,就是指如果坐向錯了,不吉反而大凶入火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