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15 13:30:00

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

分享:

養兒育女,是一個任重道遠的使命。不少媽媽為了其初生嬰兒的健康,會選擇餵哺母乳。香港的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已由1997年的43%大幅提高至2016年的87%;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嬰兒的比率亦由1997年的6%提高至2016年的31%。

雖然愈來愈多媽媽餵哺母乳,但是坊間對母乳餵哺的支持並不足夠,無論是硬件的配套、政策的推行,以至是市民的態度,仍然存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餵哺母乳的媽媽表示很難找到育嬰室餵哺;亦有些在職媽媽投訴,公司因為她們需要在工作時間集乳而表示不滿;更有些婦女因為在公眾地方授乳而被騷擾。

目前香港的反歧視法例,沒有明文規定歧視母乳餵哺屬於違法歧視行為。一直以來,平機會將有關餵哺母乳的投訴視作家庭崗位歧視處理,因為餵哺母乳可被視為是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

有見及此,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建議政府明文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婦女的直接或間接歧視,並將集乳包括在餵哺母乳的定義當中,平機會更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這項建議。

經過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及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商討及獲得委員的支持後,政府在去年底把《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當中包括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基於一名女性餵哺母乳而直接和間接歧視該女性。條例草案委員正在審議有關草案,我期望條例草案能盡快獲得通過,令相關修訂得以落實。

Ad Block

反歧視條例已實施超過20年,因應社會不斷的改變,反歧視法例亦應與時並進,進行不同的修訂,這樣才可保障市民不會因性別、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而受到歧視和騷擾。平機會將會繼續檢視現時的反歧視法例,針對社會不平等的情況,提出適當的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