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31 04:30:20
日報

夜市振興 搞旺經濟

分享:
世說商情|夜市振興 搞旺經濟

世說商情|夜市振興 搞旺經濟

香港是美食天堂,不同美食豐儉由人。最近有機會獲邀到知名食堂晚膳,據聞人均消費晚飯要2,000元,而且訂座已排滿兩年,是夜食物味道與賣相俱佳,盛名之下無令人失望。店主胼手胝足,捱過了3年疫情,終於苦盡甘來。

一頓美食後,10時左右離開食肆,大街上已鮮見行人,與商界議員談起,大家都覺得經過幾年擾攘,本港不夜天的熱鬧似乎已經改變。緣何出現這個轉變,有指因為市民大眾習慣在家用膳,食肆在9時前後已經last order。食肆提早清場,也與人手不足,薪金上升,索性只請一更人手有關。還有一個助因,是通關之後,本地消費復元緩慢,需求刺激不足。

Ad Block

無論是甚麼原因,夜市不振都值得關注。香港作為商業城市,晚間繁華熱鬧的消閑娛樂是一大魅力,而且也是香港的特色和競爭優勢,是整個配套的重要一環。對很多外籍僱員來說,晚市消費是異邦生活最精彩的部分。正因如此,很多人都有疫後香港不一樣的感覺。

飲食業和經濟息息相關,是市道榮辱的鏡子。商界人士說,今年飲食行趨於兩極,像知名食堂這類高級場所生意不愁,同樣,專做基層生意的食肆都有可為,反而是中檔餐廳壓力最大,既承受薪酬、食材成本上升的重擔,又要對生意緩慢的苦惱。中檔飲食靠中產和一般商務活動的影響,這類餐飲的好壞,是本地景氣的晴雨表。

飲食消費關乎商業氣候的變化,是做生意的「基建」配套,要提振本地商業氣氛,推動復興夜市和飲食業,是有利民生,同時涉及生財的課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