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9 06:00:00

大刀濶斧節能減排

分享:

最近經常聽到風險管理這個名詞,從表面上看,趨吉避凶是人類的天性,減低機構或企業的風險,好像是理所當然,但人類世界卻充滿矛盾。減低風險很容易會變成不思進取、因循守舊的藉口。

進化出來的生物本來就不完美,我們的基因令大多數人對即時危險有反應,卻忽略了長期的威脅。在草原上,看到有黃色的東西在移動時,我們會立刻逃跑,不會停留下來研究那是否一隻獅子。但是科學數據證實抽煙有害,不少人仍天天抽煙。他們不是心存僥倖,只是將抽煙致癌的風險拋諸腦後,而我們卻集體為他們的行為付上龐大的醫療開支。如果冒險行為不再是只涉及少數人的事,討論便不應再局限於象牙塔裏。

過去幾十年間,消費主義盛行,即棄文化興起,地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全球氣溫上升,在科學界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節能減廢的行動卻遲遲未能全面推行,原因是這個威脅委實太遙遠。我們平均只有逾80歲壽命,對幾百年後甚至數千年後的危機無動於衷。可是,當二氧化碳排放引致的危機迫在眉睫,我們可能已經沒有能力改變現狀。

現今世界推崇自由民主,以一人一票做決定,這個制度是假設每一個人都可以作出最合理的決定,同時也接受集體需要承受個人決定錯誤的後果。人類作為一個群體,若沒有能力去理解種族滅絕的危機,還應該相信群體的決定嗎?這時,很多人會指出這是救世主的思想、瘋狂科學家的心態,但是自然世界的定律不是民主投票得出的結果,民主制度並不保證我們集體做的決定,不會導致整個人類的滅亡。

看看南韓,首爾有數個公營廚餘處理廠,其中一個位於東大門巿中心。當年政府提出興建廚餘處理廠,居民當然大力反對,政府因而決定把設施蓋在政府大樓對面的地底,一來回應社區的訴求,二來把不受歡迎設施蓋到自家門前,顯示當局處理廚餘的決心。事實上,南韓早於1995年便推出廢物收費,2005年再推行堆填區廚餘禁令等措施,經過十多年努力,現時廚餘的回收率高達九成多。在節能減排上,我們還可以優柔寡斷嗎?

物轉星移,一年將盡,理大說理成章已一年了, 是時候退位讓賢 ,與大家說再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