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5 06:00:00

全民大學教育

分享:

最近筆者獲邀出席一間中學的周年紀念演說,分享有關二十一世紀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講座之後,學校安排了一班中一學生的示範課,學生四人一組,要編寫簡單的電腦程式,控制一盞自製的交通燈。在課堂上,面對老師的發問和教導,學生整體反應良好。不過其中一組學生似乎不太投入,從他們的眼神和身體語言看來,有點焦慮和壓力,最後他們未能按要求成功亮起自製交通燈,亦沒有成功完成課題學生的喜悅。

在這一課,這一組學生學習到甚麼﹖他們下課後會努力找出他們不能完成習作的原因,還是被這個小挫折減低他們對STEM學習的興趣﹖STEM教育著重培訓學生如何解決問題,而不在背誦。課堂學習或做家課的目的在於啟發學生藉著解決習作,學會解決問題。解難當然需要技巧,但信心和毅力更加重要。面對一個未曾遇見的問題,很容易氣餒。我們希望學生建立信心,學會一步一步解決問題,但需要學生親身體會、領略,不能言傳。挫折會打擊信心、減低學習意欲,老師要適時對學生作出適當的引導,維持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何謂適當時候,卻因人而異,再加上每人有不同背景、各有天分,所以教學從來都不是一門科學,也不擔心教學在可見將來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遺憾的是在注重考試的地方,會出現過分操練文化。練習本身並無問題,相反只有理論,沒有實踐,容易淪為空談;但過分操練令學生只學會應付為考試而設計的問題,出現學生考試分數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低的現象。考核是評估學習進度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當考核變成分配資源的工具,學生便會為考試而讀書及補習,並非追求知識或提升個人能力。

要釜底抽薪解決問題,可能真的要做到有教無類,不再讓考試成為分配資源的工具。自從回歸時開始,大學學位增加,學位不再是高薪厚職的保證。年輕一代的不滿,與大學學位普及化,不無關係;但香港有近萬億的儲備,人口不斷老化,為甚麼我們不投資在我們的下一代呢﹖香港的教育制度也不應該再在精英和普及化中徘徊。全面開放大學教育,當然帶來很多資源上的問題,但可以參考世界各地的經驗。我相信如果香港有決心,必定可實現全民大學教育、求學是為追求知識的理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