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3 04:30:43
日報

大菴古窯

分享:
大菴古窯

大菴古窯

疫情鎖關近三年,不能外遊的香港人,發掘了不少新的行山路徑。周末我們香港公眾考古學會一行八人,考察了一近期網紅路線上的文化遺產資源。

從太和站出發,首站是有400多年歷史的蓮澳村,兩個月前我們曾參觀過這裏的祠堂,部分建築已成危樓,亟待維修。蓮澳是客家村,建村比一般康熙復界後才到來的客家村要早100年,這段歷史頗堪玩味。

沿著村旁山徑上行不久就是社山山頂,往西北眺望,大刀刃有如一巨大屏障,其下的林村河谷盡在眼底。河谷裏墨綠的林地與嫩綠的田地相間,如火柴盒般的村屋星羅棋布;沒有一點高樓和現代化的痕跡,拼成一幅田園詩意的近代山水畫。

社山村有一株數百年的大樟樹,要數人合圍,甚是壯觀,是這條路線上的打卡熱點。

大菴村距離社山村約一公里,經林錦公路到達。這是一條創建於遷界令後的客家村落,距今300餘年,村民主要姓張。1860年代,有村民衣錦還鄉買田蓋房子,需要磚瓦,因此而建了一座瓦窯,就是現在的大菴古窯。

瓦窯是典型的饅頭窯,以磚砌成。窯門位置已經被破壞,並且被茂密植被和泥土掩蓋,只露出一個大洞。但窯壁兩側和泥土底下還能看見窯門的痕跡。站在窯裏能看見壁上有數個方孔,應是投柴口,在燒窯期間添火之用。窯頂的圓孔是原來煙囪的位置,天光從圓孔照入,在暗黑的窯裏投射出一道筆直的聖光,神秘而古樸,吸引了眾多慕名而來的遊人。

旁邊一條小路可登上窯頂,從圓孔下望窯裏是另一番景致。窯頂不能承重,每次最多一兩人站立,以防發生危險。有關部門應該豎立警告牌提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