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16 04:30:14
日報

大變局視野下 美台關係升級的風險趨勢

分享:
治港有道 美台關係

賴清德早前抵達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下榻的酒店。(路透社)

2023年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演變的重要年份,是烏克蘭戰爭慘烈僵持、中美關係脆弱博弈及兩岸關係波詭雲譎的新階段。2024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和台灣地方領導人選舉年,「中國牌」和大陸威脅論有可能提前出現並進一步激化。2023年上半年由於「氣艇」事件,美國反應過度,中美關係建立所謂「戰略護欄」的進程受到一定干擾,折射中美互信的高度脆弱性。美國「印太大戰略」以及北約對印太事務的實質性介入有所進展,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及兩岸統一進程條件均遭遇多重因素挑戰。近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竄訪美國引發新一輪「台灣牌」的兩岸對抗與中美戰略大博弈。

美台關係在中美關係對抗的大局下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棋子,美國「以台制華」更具戰略清晰性和制度可執行性。《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涉台部分具有軍事和安全範疇的挑釁性質,美國對台灣高端產業鏈的深度整合也在加速進行,對大陸的「晶片封鎖鏈」日益形成。麥卡錫竄台預期將帶來進一步危機衝突。2023年7月下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試圖推翻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全力支援台灣主權化和國際化,更加深刻地挑釁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面對美台關係中的重要變數和挑戰,我們需要作出嚴肅判斷並進行綜合性反制,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主動有序推進兩岸完全統一進程。

2023-2024年的美台關係變遷可能出現如下關鍵的風險趨勢,對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造成進一步的危害和負面影響:

第一,基本法制層面的「準建交化」。2022年,美國推動《台灣政策法》闖關以取代1979年《台灣關係法》,由於內外阻力未能完成,但「軍事與安全」有關條款已落實於《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更是直接對「一個中國」原則構成嚴重損害與挑戰。美國在外交與戰略上存在一種強烈的反思意識和集體衝動,整體戰略上試圖以「遏制主義」取代「接觸主義」,在對台政策上試圖用一部新的對台基本法取代原來的台灣關係法。因此,基本法制層面的《台灣政策法》仍有重啟推進的可能性,並在根本原則層次挑戰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

Ad Block

第二,軍事安全範疇的「武裝台灣」與「準殖民地化」。在美國現有的對台關係法制與軍售體制下,台灣在軍事和安全範疇對美國的依賴是系統性和連續性的。在《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提供的「軍事融資」和「軍力升級」支援下,台軍的武器系統和戰鬥力層次將從「防禦級」轉向「初步威懾級」,不僅以武拒統的實力有顯著增長,而且對大陸東南沿海工業和大城市構成現實威脅。美國還將借助「安全援助」升級對台軍指揮系統的實質性控制以及在政府要害部門派駐監督官員,導致台灣變相的「準殖民地化」。

Ad Block

第三,參照「烏克蘭模式」對台灣的「準盟友化」建構。烏克蘭戰爭走向深刻影響台海局勢和美國介入決心。從烏克蘭戰場當前態勢來看,俄羅斯短期取勝及結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戰爭繼續以僵持狀態延續。這一狀態及烏克蘭得到全西方援助的現實,對美國介入台海是一種戰略激勵,對台獨勢力也是一種政治鼓舞。美台將大概率根據烏克蘭模式研判和設計所謂「保衛台灣」的整體戰略,並以「全體系制裁」俄羅斯的威懾先例阻止兩岸統一進程。美國對台支持除了軍事安全範疇的升級安排外,就是在「準盟友化」層面給予台灣實質性地位,並鼓勵其盟友升級對台互動層次和支援力度。
 

Ad Block
Ad Block

第四,高端產業領域的遷移與控制將進一步深化,形成對大陸的「晶片封鎖鏈」,並實質掠奪台灣核心工業資產。美國以產業鏈整合及安全保護的理由強制台積電核心產業向美國遷移,不僅在美國設廠,還將搬遷核心生產線和精英工程師群體,掏空台灣的核心工業資產,並將台灣進一步「戰場化」。美國還將策動台灣加入多方晶片協定以形成對大陸的「晶片封鎖鏈」。由於美國對台灣的「準殖民地化」控制能力,儘管產業轉移以不符合市場規律及全球化自由貿易原則的方式進行,台灣本身無法有效對抗。當然,台灣對核心工業資產流失及「戰場化」也會有所顧忌和民意反彈,拖延策略可能被偶爾採用,但無法根本阻止這一進程。

Ad Block

第五,美國在戰略上策動日本進一步介入台灣事務,加大對大陸的戰略制衡乃至於戰略訛詐的籌碼。美國在台海搞平衡戰略和切香腸戰術,有意拉攏日本進一步介入台海,加大大陸反制成本與風險。美日在台灣事務上存在共同戰略利益:美國通過策動日本介入以形成更大的遏制大陸的戰略優勢並進一步捆綁美日同盟關係;日本借助在台灣事務上對美國戰略需求的回應和支援以換取在地區乃至全球事務上的存在感和影響力,並滿足日本右翼對華遏制立場的政治需要。日本因素是美台關係升級最重要的協力廠商變數,也是大陸反制外部干預的重點考量方向。

Ad Block

第六,美國進一步以各種資源和行動支持台灣的主權化與國際化,製造「一中一台」的國際法假像。民進黨背棄「九二共識」,推進台獨進程,遭到大陸經濟、外交、軍事多層面反制和打擊,國際空間日益收縮。美國奉行「以台制華」戰略,以國會立法、外交政策、行政支援、盟友策應等方式在美台關係中製造台灣主權化的假象,並要求美國更高層級官員加大對台灣的官方行政交往層次和頻度,要求美國外交系統在國際組織場合與國際空間動用資源與力量支援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要求美國盟友提供多種形式的對台支持行動和空間。這些支持台灣主權化與國際化的舉動,在國際法上違反了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在中美關係範疇違反了「三個聯合公報」基本精神和關鍵條文,在兩岸關係上製造了「一中一台」的國際法假像,其實質危害性和負面影響日益凸顯。

Ad Block

第六,麥卡錫竄台的風險依然存在,對大陸的綜合性反制能力構成更高挑戰。美國眾議院改選後,麥卡錫艱難妥協並出任眾議院議長。此人多次宣揚要竄台,但近期又拒絕確認是否竄台。但綜合研判,筆者認為麥卡錫竄台可能性是存在的,且風險會進一步加大:其一,竄台很可能是麥卡錫「艱難妥協」的一部分,是他對黨內極端反華勢力的投票承諾條件;其二,麥卡錫代表共和黨,在兩黨惡鬥及總統選舉壓力下,他在竄台行為上不可能落在佩洛西之後;其三,從個人政治性格與野心來看,麥卡錫自我帶入的「新麥卡錫主義」以及迅速成立中國問題委員會的行動風格,決定了竄台是必然選項,只是需要時機合適;其四,目前麥卡錫拒絕確認竄台行程的信號不可信,去年佩洛西竄台也出現過反復,需要我們動態跟進研判;其五,麥卡錫竄台後,美國盟友圈可能出現「竄台潮」,以支持台灣、挑釁大陸的方式證明其「民主盟友」的共同價值觀和政治立場,從而給中國外交及國家利益造成更大損害。

Ad Block

在疫情放開、經濟重啟與中美體系性博弈激烈展開的條件下,我們需明確「主場統一」的戰略立場和民意動員策略,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疫情阻隔便利了台獨和外部干預勢力,對兩岸常態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造成不利影響。疫情對兩岸經濟交流交往和社會深度融合也有不利影響。2023年中國經濟復甦勢頭強勁,強有力的經濟體系和科技實力是兩岸完全統一的本錢,也是打破美台勾結的要害。我們建議:其一,中央涉台各部門、各系統要明確以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根本遵循,以「主場統一」的民族復興主人翁精神與戰略立場為依託,積極開展兩岸各範疇的經濟社會交往,將冷卻的兩岸民心重新「暖」起來,將兩岸經濟關聯重新「強」起來;其二,在重啟各範疇交往時需要遵循愛國統一的底線標準,精準剔除台獨勢力和兩面派,確保愛國者受益、台獨勢力受損的互動共識與法則得以確立;其三,在吸納台灣民意與加強兩岸融合方面尋求政策突破,以「爭取人民」和「爭取民心」為新時代兩岸工作根本評價標準,一方面將吸納政策的領域從經濟民生向公務行政擴展,保障台胞的完整公民權,引導其更完整清晰地建立國家認同,另一方面從文化與社會的底層邏輯和聯繫出發激發「兩岸一家親」的現實體驗和認同,積累塑造兩岸中國人的民族共同體意識和牢固的國家統一心理結構。

Ad Block

總之,面對美台關係升級風險及「台灣牌」的新冷戰化,我們要以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總綱領,堅定開展全方位、積極主動和富有成效的反台獨、反干預、促統一的綜合性鬥爭,以兩岸完全統一的有序進程和理想結果為民族復興與中國式現代化奠基及見證。

逢每月第二周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