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8 05:00:00

天台森林

分享:

曾經有一個調查訪問一班有興趣參與耕種的城市人,你願意去幾遠的地方耕種?答案平均係800米!即是大約由炮台山地鐵台行去天后地鐵站的距離。原來有不少香港人和我一樣,有心無力,想落田種吓菜,但是一想到長途跋涉、舟車勞頓,最後都是算了吧。有時心想,如果屋企或者公司附近可以玩吓耕種就好了!上星期提到的徐伽Andrew(圖)正正是明白香港好像我這種懶人多的是,所以傾盡全力把本來千里迢迢的農地和種植場,搬到市區近在咫尺的天台和平台。

 

Andrew和兩位朋友4年前成立了社企「雲耕一族」,把城市的大廈天台和平台等,搖身一變成為可以耕種的市區農地,希望通過城市耕種,改變都市人現時令地球資源過量負荷的生活模式。位於金鐘的美國銀行中心,是「雲耕一族」所發展的50多個天台農地的其中一個。未上過這座38層樓的商廈天台,很難想像在這個金融中心可以如此別有洞天,石屎森林和綠色農地就只是一層水泥鋼筋之隔。「雲耕一族」會與地產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或者擁有天台的住戶合作,先到大廈天台視察,確保負重和天然條件例如陽光等符合種植,也會建議適合該環境種植的物種。「雲耕一族」其中一項重要兼且其他園藝公司不會做的工作,便是持份者溝通。他們會主動與用戶見面,解釋天台耕種的理念,對社區、環境甚至地球帶來的好處。事實上Andrew他們所做的,並非一般的天台綠化,但求製造多個花園仔讓用戶閒來散下步。天台農地建好後,即使社企會擔任耕種顧問的角色,但他們堅持這片農地是屬於用戶的,必須由用戶親身耕種和維護,因為只有付出自己的汗水,才會明白植物的生存條件,也會體會一棵菜或者一個水果得來不易,學會珍惜食物。「雲耕一族」的三位創辦人,沒有一個是有耕種背景,也正由於此,他們聘請了一些退休長者和聽障朋友,協助打理天台的植物,推廣綠色生活之餘,也為為弱勢社群創造了就會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