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5 04:31:37
日報

失去

分享:
失去

失去

年年5.1和7.1,香港都有大大小小遊行,過去事無大小,香港都有形形式式的遊行,這個當然是言論自由的一種,是表達的權利之一。全世界,不准人民上街表達自由意志的,以往只有北韓這些極端國度;而今天,一向是華人自由之地的香港也近乎不可以,最諷刺的是大陸人還常常上街示威表達不滿。

過去跑新聞,我最不喜歡就是做遊行的新聞,因為太平常,太普遍,編輯都不重視,最多做個30秒的LVO(Live Voice Over)就算。萬萬沒想到,一向我們認為是最普通,最平常,必然擁有,當然擁有的東西,今天一下子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開心香港?真的食兩粒牛丸,看一場30蚊電影,你就開心?這個真是開心香港?

倪匡曾經說,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是一切自由之首,前者沒了,還有其他嗎?

當代藝術離不開生活,沒有生活的感受和觸覺,藝術品也欠了靈魂。曾經有朋友跟我說,現在才是香港藝術的黃金時候,沒有壓力和苦難就沒有好的創作。這個我也很同意,「煩惱出菩提」很多的智慧和感受,是當你生活快快樂樂時不會鍛煉出來,只有在痛苦無比時才會領悟。大陸在文革的十年浩劫時,孕育出多位現在世界知名的藝術家,例如張曉剛等。他們學懂了用最subtle的語言表達政治運動對人們的摧殘,「血緣」中所有的人物,不論男女的千人一面,就是記錄政治運動下,人被去人性化,被扭曲的狀態。

真實的香港被「開心香港」取締 ,是不是另一種的「被扭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