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9 04:31:38
日報

失色?

分享:
失色?

失色?

有一種視覺障礙,是當別人興奮地看到彩虹或者波板糖時,自己眼前所見的總是不太一樣。以為看到的是紅色?其實可能是綠色。以為看到的是藍色?其實可能是灰色。大家所說的七彩繽紛、姹紫嫣紅,總之就是不一樣,這就是色弱和色盲。

在香港,這情況頗普遍,接近百分之九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色弱或者色盲,絕大多數以男性為主,大部分是因為遺傳。有時我也不太明白,為甚麼香港的路標總是紅色和綠色交錯,這不是令到色弱和色盲的朋友頭都大埋?

那麼,色弱和色盲到底是怎麼形成呢?眼睛的視網膜中有三種不同的細胞去分辨三種不同的顏色:紅色、綠色和藍色。如果其中一種細胞的功能部分或完全失效,便會造成色弱。色弱的類別有不同種類,其中最普遍的是紅或綠色弱,例如紅色弱的人看到的東西都欠缺了紅色(圖右),紅色變綠色,粉紅色變灰色。而黃或藍色弱則比較罕見;但如果其中兩種細胞的功能完全失效,或者患者完全沒有分辨顏色的能力,只能將不同顏色看為只有深淺灰黑白之分,則稱為全色盲。這種情況可能會對許多日常活動產生不少影響,例如繪畫、看交通標誌等等。

Ad Block

工作上,遇到色弱和色盲的同事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你打算製作一個簡報或者設計一張海報,就需要確保使用的顏色對色弱和色盲同事來說是可以區分的。如果使用了紅色和綠色來區分不同的選項,那麼對於色弱同事看來,可能是一模一樣。一般來說,全色盲的人不多,多數屬於色弱患者。他們基本上可以從事大部分工作,但是對於辨色能力有嚴格要求的職業,如飛機師,便可能不能接納將色盲或色弱的患者。

另外,患者分辨顏色的能力會因光線是否足夠或者顏色太淺而減弱。這終於解答了我的疑問:由於交通燈的燈號非常深色及光亮,患者能較容易分辨紅色與綠色燈號,但要分辨淺紅色及淺綠色的顏色筆便可能會有困難。因此色盲同事的工作間,也應該配備足夠的照明。

Ad Block

正如近視一樣,人人身體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分辨不到顏色,也不代表能力會失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