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8 04:30:00
日報

奧運女子街頭滑板賽

分享:

本屬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終於順利舉行,運動員們的表現依然扣人心弦,但最令人嘖嘖稱奇的還是奧運史上首次新設的滑板比賽項目中的女子街頭賽。

筆者只能觀賞到決賽,但正是這樣,才被決賽中8名選手中4名是16歲以下,當中2名更僅得13歲所深深震撼。

更令人感動的是,最後冠、亞軍屬於這兩位13歲選手,分別是日本的西矢椛及巴西的Rayssa Leal,而季軍則是16歲的日本選手中山楓奈——這個新設項目被少年選手囊括所有獎項,令人感受到一股新時代的潮流。

事實上,比賽的大熱門原本是七屆X-Games得獎者,現年34歲的美國選手Alexis Sablone。她希望以贏得奧運獎牌,來為其輝煌的職業生涯錦上添花,可是最後兩次嘗試均告失敗,令她飲恨只得第四;身為最年長的決賽選手敗給13和16歲少年,只見她臉上一陣黯然。

另一段插曲比較勵志:另一大熱門,剛在本月贏得第六個X-Games冠軍的巴西選手Leticia Bufoni,竟於預賽失手,未能打入決賽。因而決賽時只能在看台為13歲的後輩Leal打氣,賽前Bufoni勉勵Leal:「Have fun. You are too young to have pressure.」決賽中最從容自如的正是這位最年輕選手。

這場比賽有着明顯的世代交替意味:十幾歲的少女正在擠走一直啟發她們,從中尋找靈感的偶像運動員,過程已不可逆轉,而年輕一代亦不負眾望,展露足以取代前輩的能力。眾多少年選手參與比賽亦顯示他們有辦法說服父母,讓他們開展事業,例如Leal早在7歲已出道。

作為一種頂尖選手都一定會跌得四腳朝天的運動,滑板是容許甚至鼓勵失敗的,這帶出年長一代首先要讓年輕人做擅長的事,再給予他們失敗的機會,如此才可釋放其潛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