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1 04:30:16
日報

女主播的前世今生

分享:
女主播的前世今生

女主播的前世今生

電視台新聞女主播曾幾何時是非常神秘,和現在很不同,當時主播記者都有守則,不會隨便接受訪問,對個人私生活也有規限,如女主播轉髮型要先問准上司,出鏡報新聞的主播不可染金髮。

八十年代的新聞女主播都披着神秘面紗,如謎一般的存在,當時最被稱頌的美貌女主播是葉雅媛,堪稱第一代新聞女神,吸引癡心男fans拿著花在公司門外等她放工,結果她要躲在汽車後座,由同事護送離開。

另一以美貌見稱的新聞小花魏綺珊,除正職報新聞,也活躍於話劇界,當時為免影響主播工作,要用藝名「高祖怡」參與演出。

越神秘就越多人想看,九十年代開始八卦周刊文化盛行,狗仔隊成行成市,窺探藝人私生活成為常態,連新聞女主播都是被跟蹤目標,她們的感情生活極受關注,有「小飛俠」之稱的林燕玲,數度成為周刊封面人物,她戀情的受關注程度和一般藝人無異。

Ad Block

但隨着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盛行,高登討論區開始大肆談論新聞女主播,會有女主播專帖,對她們評頭品足。至近年新聞女主播都有自己的IG,如同常人般放相出po,某些新聞女主播的IG連泳裝照也會放,引來不少fans追蹤。而一些前新聞主播,如方健儀、伍家謙和柳俊江等,他們辭去新聞記者和主播一職後,在社交媒體成為KOL,得助於之前做主播的正氣知性形象,頗受廣告商歡迎,特別是方健儀,她拍的廣告數量比一般無綫藝人還要多。

現在電視台對旗下新聞女主播的處理手法亦不同,相比八十年代的極度保護,不欲她們隨便曝光,當時的做法是恐防會有損新聞主播的專業,但現在社交媒體盛行,要控制旗下員工私人生活不可玩FB和IG,已是不可能,亦不合時宜。

現在有些電視台的做法,是索性找旗下女主播做節目,如日本的新聞女主播,除報新聞外,有些會被派到其他綜藝節目當助理主持,或是出外景,不只報新聞,還做綜藝節目。成為日本新聞女主播人氣王多年的水卜麻美,除報新聞外,更同時是幾個綜藝節目的主持。而HOY電視亦有節目《主播視角》,會介紹旗下新聞主播,展示她們鏡頭外真實的一面,正視新聞主播的吸引力,將它正統化變成節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