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28 06:00:00

她的美肌聖誕願望

分享:

「媽媽,我的聖誕願望是可以擁有普通人的皮膚…」這是Mui小時候天真且卑微的願望。

我與Mui是有點緣份的。我第一次見她,是我在北角等綠燈過馬路。當時她也在對面等過馬路,我還記得她咬着麵包,神態自若地等轉燈。我心想:這個人應該是嚴重燒傷。但最令我印象深刻,並不是她的外表,而是她那種由心而發的自信。坦白說,我見過不少殘疾人士因為身體上的缺失,會表現得有點兒左閃右縮。但好像Mui這樣,在眾人面對一副淡淡定的姿態,令我對她產生無限的敬意。

(facebook: The Girl Behind the Face)

(facebook: The Girl Behind the Face)

Mui一出世便患有魚鱗癬症,因此她擁有一個極度不同的外貌。她的皮膚看似嚴重燒傷,但其實是由於皮膚的角質層異常地增厚,皮屑一塊一塊地脫落,皮膚出現過乾、龜裂,甚至破裂產生傷口,非常容易受到感染。也因為皮膚長期繃緊拉扯,令到頭顱、臉部和五官變形。可想而知,20多年來,Mui的日子從來都沒有好過。Mui在香港出世,她一出生便被父母遺棄。直到1歲半,被一對居港外籍夫婦Rog和Tina收養。他們說,20多年前收養Mui一點也不簡單,因為當時大眾的共融文化水平低,連坐輪椅的都會被人歧視,他們聽盡一切難聽的說話。堅強的Mui可說是迫不得已地習慣了在歧視和欺凌中過活,但最致命的,可說是10年前她開始玩社交平台,遭到網絡欺凌。每一句詆毁和侮辱的說話,都像一把把刀刺進她的心,加上欺凌她的都是她認識的同學,頓時令她對所有人失去信任,甚至尋死。幸好得到父母的支持,走過難關。也正因為此事,Rog和Tina建立了有關Mui的「官方」社交平台,與其由別人瞎扯,倒不如由他們親自訴說Mui的故事,希望大眾能接納和關懷好像Mui這些外貌明顯不同的人。


今年的聖誕節,Mui小時的願望依舊未能實現,但也無礙她繼續樂天地生活。魚鱗癬症患者,一般都活不過1歲。現時全球最長壽的患者是35歲,Mui是第4位年紀最大的,26歲。Mui的活著,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下星期談談Mui現在的工作和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