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4 04:31:38
日報

好爸爸與壞爸爸

分享:
好爸爸與壞爸爸

好爸爸與壞爸爸

香港人和英美人在不同日子慶祝母親節,但上周日卻一同迎接父親節。世界各地的父親節和母親節未必一樣,像意大利因為宗教影響,泰國則在重要人物的生日,挪威則是趁淡季促進經濟。父親節不單為向爸爸、公公或爺爺致敬,也讓爸爸反思自己對子女的養育是否最好。

動物界也有各種爸爸,有些特別偉大。絕大部分動物的爸爸只為傳宗接代,但對孩子成長漠不關心。這可能是一件好事,因為大多數動物都不懂做好爸爸,一旦餓起來,可能導致滅門慘劇。然而,也有動物界是廿四孝爸爸。

動物界中最佳爸爸是海馬,雄性海馬會在懷孕期照顧嬰兒一個月,在水中釋放千個嬰兒。但不是所有海馬品種都是典範,雄性斑點海龍是海馬的近親,若牠們不太喜歡交配對象,便會吃掉牠們誕下的嬰兒,也可能吃掉牠們正在孵化的胚胎,可見盲婚啞嫁後果有時不堪設想。

有些動物會清除族群中不屬於自己的後代,在獅子、狒狒到馬匹都很常見。動物界常有殺嬰情景,讓雄性確保所有後代都是自己的骨肉,絕不會把資源花在其他孩子身上。父權制在動物世界確實存在,這也是一個生物學上的優勢,如果雌性動物的後代也被排除,牠們就更快進入求偶期。

對許多動物來說,青春期的雄性挑戰統治族群的成年雄性,就如俄狄浦斯的戀母情意結。希臘國王俄狄浦斯實現了殺父娶母的預言,弗洛伊德形容為兒童的關鍵發育時期。人類成為萬物之靈,也許因為我們克服了俄狄浦斯無法抗拒的引誘,但許多動物仍然有這種情意結。這就表明,我們跟所有動物表親的區別其實不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