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06 04:30:25
日報

孤峰利仙佛

分享:
風水

孤峰利仙佛

中國風水的理論,有部分是有一定科學的邏輯,所以不少外國人也入信。例如選擇建築居址,堪輿學上有「山管人口水管財」之說,其意思是居屋背靠在一個山便可以多生「男丁」,靠近水邊,古代由於水路船運貨物流通的主要交通「快速公路」。加上靠水邊有水可以灌溉農作物生長,所以生產物料及貿易方便,便容易招來積聚財富。與此相反,如果居住在深山斷嶺之上,甚至在山頂之上,古人則稱為「孤峰獨聳」視為有「孤高」之缺陷,因為古人在沒有車路,以至「水電」的情況下,日常生活在山頂及出入絕對不方便。

古今中外,大部分在山上的「堡壘」「城郭」及「村寨」,都是建築在一個社會動蕩不安,諸侯分裂而治,盜寇橫行的年代,建築在山上有利抗禦外敵,易守難攻,是無可選擇的決定。所以在動盪時代,這些村寨孤立自主,有武力,所以也代表有「權力」而少財,少人丁。到了和平時代,這些孤獨「堡壘」的缺財的毛病便顯現出來。

Ad Block

歐洲不少建在山上的古堡,原來是以武力雄霸一方的諸侯武士所建,大部分原業主都已遷出,變成一個個招待遊客的博物館景點。在中國,近代要政府扶貧的山村都是建在深山絕嶺之上,這些山寨山村大多是避難防盜而建的,有些鑿通了路便變成有「農家樂」及「民宿」的遊客景點,如果建路太昂貴,人口太分散,政府索性把一些孤獨小群體集體遷到平地新移民村。

在現代住在山上而有車路直達有利權勢,不利生男,宜生女,但生了男孩才遷上山則不算。這些山上的居所在堪輿學上視為「孤寒」「高峰獨聳」不吉,但陰陽的理論,沒有絕對吉凶,山上居住無路對一些住宅民居是孤獨不吉,但對一些要孤獨修行的修道院、佛寺道觀則是最佳選擇,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貴州有一個叫「云山屯」的小山寨,原來是明朝派來士兵屯田的後代,山寨建在半山的一個小谷上,寨前後都有門樓,由於在深谷中,工作上學不方便,屯中年青人都遷到屯堡之外,變成只有一些老人留守的老人屯村,而山寨前有一個三角形之山,名為「云鷲山」,山上有一個小佛寺,名為「云鷲寺」,山上有尼師及俗家弟子,六人在此修行。

Ad Block

由屯村上山只有一條小石路,共六百多石階,約二十層樓高,所以踏步上落非常不便,這反而有利於修行之人。屯村中有人稱,在屯村生活四十多年,卻從未踏足上過此佛寺呢!應驗了「老死不相往來」之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