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2 04:30:48
日報

學考古的女生可以做甚麼工作?

分享:

我在復旦大學讀書的那時候,文物及博物館系學生的男女比例約為2:8,是復旦所有學系中女生最多的一個。當時我問一位師妹,畢業後的出路看來頗狹窄,從事田野考古的地方文物考古所一般不接受女生,為何還有這麼多女孩子報讀?師妹給了我一個神回答:不要問為何這麼多女孩子報讀,應該問為甚麼沒有男孩子來讀。後來發現全國大學的文博系,女生的比例都很高,是一個普遍現象。那麼她們的就業問題如何解決?

讀考古的學生畢業後能做甚麼?想當然的自然是成為考古學家,分派到荒郊野外的考古工地,做著艱辛的田野調查和發掘;惡劣的工作環境,不太適合女孩子。成績好的學生繼續讀碩讀博,走學術路線做考古學研究,成為大學老師。

1978年浙江大學創辦了文物及博物館學本科專業;除了考古學,博物館學、文物學和文化遺產都是學生的學習內容。從此以後文博系畢業生的就業範圍就廣闊了很多:考古工作以外,博物館的策展和設計、展品管理、文物修復、博物館教育等需求甚大;文史哲類的出版社編輯,藝術品拍賣公司的研究員等,都是女生喜愛選擇的方向。最近幾年文化產業成爲了國家重點支持的新興產業,公眾考古及文化遺產概念普及化後,更多與文博相關的職業出現了:文化遺產發展策略顧問,考古與文化遺產遊學,博物館專業導賞,考古KOL等都大行其道。

一位浙江大學的考古女博士,畢業前已經在全國各地考古遺址拍攝視頻,從專業角度為視頻平台觀眾介紹考古文物知識,畢業後全身投入成為網絡紅人。這成功案例應能鼓舞不少女生。

浙江大學 考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