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03 04:30:00
日報

富國袖手旁觀,窮國疫情失控

分享:

當一眾富裕的西方國家都一一宣布,會選擇行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後,其他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更加別無選擇,只能選擇與病毒共存。第三世界國家的官僚系統,缺乏執行能力,很難透過大規模的排查去追蹤密切接觸者;此外,他們又缺乏資源為受感染者提供適切的治療,只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國民在疫情下一個一個倒下,同樣是與病毒共存,第三世界所面對的境況,與富裕國根本是兩碼子事。

其實,類似的悲劇在非人類的動物世界時有發生。一場豬瘟,足以把一個豬族群的大部分成員送上天堂。豬的應對方法是讓豬公喜歡與不同的母豬交配。這樣,這個族群的成員基因就可以有不同的組合。然後透過基因的多樣性,去增加這個族群在遇到豬瘟時出現死剩種的機會率。想不到時至今天,人類仍需要用這種原始的方式來應付病毒。

西方國家手上的資源比第三世界充裕,其官僚系統的管治能力亦相對更好。他們本應是有條件採用更嚴格的措施來對抗疫情的,但他們卻沒有這樣做;究竟原因何在?

第一種估計,是他們相信有疫苗後,重症的機會將減少,那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就會與流感差不多。人類不難與這種病毒共存。

第二種估計是,西方國早已預期到第三世界沒有能力阻止病毒擴散。所以,即使西方國家能成功清零,但病毒亦會在第三世界大量繁殖。結果,西方國家往後一樣要提心吊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疫成本很大,而且會妨礙經濟的正常運作。所以他們一早就放棄清零,改用與病毒共存的策略。

有人質疑,為何西方國家沒有在疫情問題上,貫徹他們一直倡議的那套普世價值。如果真是人權無疆界,那第三世界的人民亦應該有接種疫苗的權利。為何西方國家對動物也要推行人道主義,卻對窮國的疫情抽手旁觀。他們對受苦難的第三世界人民的同情心去了哪裏?為何他們對窮國所作的疫苗承諾大部分口惠而實不至?

如是令陰謀論者有說話的機會。陰謀論者認為,西方之所以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是刻意要讓疫情在第三世界失控。他們覺得,西方傳媒對第三世界的疫情報道,過度輕描淡寫。否則,印度的疫情沒有理由還不及美國嚴重。人們擔心,世人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第三世界的人口原來少了很多。

人少了之後,世上的很多問題都會變得不難解決。能源價格上升問題,炭排放問題,全球暖化問題,機械人上場問題等,都一一可以解決。歷史上,每當人口增長過度的時候,都會出現瘟疫。有人擔心,富國有意借新冠肺炎去解決西方社會已出現的種種難題。

富國袖手旁觀,窮國疫情失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