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06 04:30:30
日報

富蝶「好鄰舍」

分享:
富蝶「好鄰舍」

華哥(右四)表示與街坊就像一家人,樂也融融。

「在未搬入富蝶邨前,已聽聞這裡是『孤島』,所以當得知獲派這屋邨時,完全不覺興奮!剛入伙時,這裡無論交通或民生配套都乏善可陳,連買日用品都要走十五分鐘……」華哥憶起當「開荒牛」的日子,不禁搖頭嘆息。

華哥原本居於元朗錦田,兩年多前因舊村遷拆而獲安置到大埔富蝶邨,並從街站認識「好鄰舍@大埔」計劃(註),得到入伙支援。「最初搬來真的很徬徨,一來不熟悉環境,而且有很多手續要辦。全靠社工提供入伙及社區資訊,又借工具給我驗樓,令我安然度過。」
 

Ad Block

後來華哥本著回饋社區的心,參與計劃並受訓成為樓長。他笑言自己向來健談,因此擔任樓長可謂得心應手。「每逢見到街坊,我就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及打開話匣子,剛巧不少街坊都是從鄉郊村屋搬來,因此特別談得來,很快變得熟稔。」

現在無論大小事,街坊都會第一時間向華哥或其他樓長求助。「年初時,有位街坊接受居家隔離,但家中儲糧已吃光,便發短訊向我求助。我立刻幫他買糧食及物資,掛在他的鐵閘。」對於變成街坊的「救命鐘」,他都不以為苦,反而謙稱只是舉手之勞。

Ad Block

計劃社工Andy表示,富蝶邨的居民來自五湖四海,素不相識,加上入伙時正值疫情,居民關係更見疏離,故計劃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凝聚居民,同時招募及培訓居民成為樓長,以「好鄰舍」彌補屋邨配套不足的問題。計劃推行一年多,他樂見社區氣氛更見融洽。「在樓長的帶動下,居民不單很快就適應新邨的生活,更不時相約飲茶、行山,成為好友!」阿華對此十分贊同,表示雖然自己是社區新客,但跟一班街坊有傾有講,守望相助,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

Ad Block

註: 「好鄰舍@大埔」-富蝶邨地區支援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鄰舍輔導會賽馬會大埔北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副主席隔周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