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0 13:00:00

對視障人士的誤解

分享:
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不少歧視和誤解,市民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的認識仍有改進的空間。(相片由作者提供)

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不少歧視和誤解,市民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的認識仍有改進的空間。(相片由作者提供)

早前傳媒報道,有網民發表帖文及影片,批評一名視障人士在繁忙時間帶同巨形鬥牛犬在港鐵車廂玩手機。發帖者質疑視障人士假裝失明,又說他是貪方便帶同愛犬乘搭港鐵,更嘲諷視障人士原來可以玩手機。

事件在網上引起迴響,幸好有些醒目的網民能分辨片中犬隻是拉布拉多尋回犬,並已佩上導盲鞍,是真正的導盲犬。有網民炮轟發帖者無知,指對方歧視失明人士使用通訊設備的權利。

這事件可見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不少歧視和誤解,反映市民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的認識仍有改進的空間。事實上,視障人士及導盲犬訓練員皆持有香港導盲犬協會發出的證件,證明導盲犬的身份。當導盲犬執勤時,身上亦會配有導盲鞍以作識別。如有需要,可要求攜犬人士出示證明,減少不必要的紛爭。為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平機會在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建議政府修訂《殘疾歧視條例》,加入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免受歧視,並且清楚界定「輔助動物」的定義。

事件的另一爭議是失明人士是否能使用通訊設備。其實,隨着時代的進步,視障人士和健視人士的距離已逐漸拉近。即使視障人士不能看清楚顯示屏,但透過智能電話或電腦的讀屏功能,語音亦可讓他們知悉屏幕內容和獲得資訊。另外,智能電話亦有不同的應用程式幫助視障人士,方便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聽報紙、定位系統識別位置、衣服配搭、檢查電郵等。在科技的發展下,視障人士使用電子通訊產品已不是新鮮事。

歧視源於誤解,我相信透過教育,可以讓大眾更理解和明白失明人士的生活,消除歧視。市民亦應保持同理心,多關懷有需要的人,減少惡意的猜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