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7 04:30:12
日報

小島情「長」存

分享:
心靈茶座

照顧者定期於咖啡廳參與「心靈茶座」。

隱身於城市塵囂以外的長洲,以其慢活的生活節奏,成為退休人士的理想居住地。惟島上為長者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不多,故島民間的互助網絡更形重要。有見及此,香港明愛長洲西灣社區發展計劃推行「腦友同行‧漁有智寶」,推動島民、地區商戶、中小學學生等共同支援島上的長者,將長洲打造成「長者友善社區」。

「三:三」咖啡廳是計劃的其中一個協作夥伴,主理人Janet表示「三:三」的理念與計劃不謀而合。「『三:三』是源自圍棋的一種棋法,也象徵最安全穩守的角落。我們希望為顧客提供舒適的聚腳點,讓他們放心輕鬆一下。因此當得知計劃希望尋找場地,為島上的長者及照顧者締造一個歇息空間時,作為長洲一份子,我當然支持!」

Ad Block

Janet每月均借出咖啡廳予計劃舉行「心靈茶座」,凝聚長者及照顧者,並透過不同的藝術活動,例如:和諧粉彩、手工藝等,讓他們放鬆身心。她表示不少老友記初次走進店舖時,都有點拘謹,覺得「周身唔聚財」。但經過多次活動後,他們慢慢建立關係,能全程投入及樂意分享感受。「他們最初以為咖啡廳是年輕人的聚腳地,沒想過自己也能在這裡『嘆下茶、食件餅、偈吓計』,感覺輕鬆自在。」Janet表示在計劃的帶動下,店舖多了「老友記」光顧,實在是雙贏的局面。

計劃社工Sunny表示長洲幅員廣大,例如由西灣步行至北帝廟,動輒要花一小時,因此計劃與坐落長洲各處的小店建立夥伴關係,由小店借出場地舉辦活動或協助宣傳,讓住在島上不同位置的長者都能參與。「部分小店在長洲經營多年,或由土生土長的長洲人開設,擁有強大的街坊網絡,故它們能成為『中間人』,協助計劃接觸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此外,很多長者都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靠這些小店口耳相傳,比起張貼海報或擺設街站,能更有效令長者認識計劃,推動他們參與呢!」(註:「腦友同行‧漁有智寶」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明愛長洲西灣社區發展計劃推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