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17 04:30:00
日報

屯門海戰500年

分享:

2021是幾個百年紀念之年,廣為人知的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但是有一件在香港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500周年紀念,卻是沒有甚麼人關注!

500年前,1521年8月屯門與大嶼山附近海域發生中國與西方列強的「首場戰爭」,史稱「屯門海戰」,對戰雙方是明軍和葡萄牙人,並以明軍的勝利結束戰爭。

1493年葡萄牙人(明朝稱佛朗機)來到了東亞,並侵擾中國沿海。1513年開始,葡萄牙艦隊強行登陸「屯門島」(現今屯門大嶼山一帶)和「屯門海澳」、「葵涌海澳」,修築工事,設刑場,製火器,刻石立碑以示佔領。葡萄牙殖民者在當地燒殺掠奪,居民怨聲載道。

葡萄牙人以屯門為基地,多次派船前往廣州,向明政府要求進行貿易;甚至派使團到北京覲見正德皇帝。皇帝對佛朗機頗有好感,不過當時的國策禁止海外貿易,朝廷大臣都要求把葡萄牙人驅趕出去,正德皇帝不置可否。

1521年4月正德皇帝駕崩,嘉靖皇帝登基,對葡萄牙人不再容忍。八月,屯門海戰爆發,廣東提刑按察司、海道副使汪鋐帶領50艘戰船、5,000水兵和數萬官兵,攻打屯門的葡萄牙人據點共4艘戰艦和700士兵。葡萄牙軍艦和火力比明軍優勝,首場海戰明軍戰敗。後來明軍以火燒連環船之計大敗葡萄牙艦隊,又從陸上圍攻大破葡軍堡壘,失去了補給的葡萄牙戰艦只好逃回馬六甲。明軍收回了被佔領的屯門。

海戰的地點應在屯門與大嶼山之間、包括大澳對開的海面。500年過去了,除了「番鬼塘」這個地名外,海底下可能沉睡著當年被擊沉的戰艦,等待著水下考古學家去發現。

屯門海戰500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