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4 04:31:15
日報

帆船無極限

分享:

講起玩帆船,不少人都覺得是有錢人的高尚玩意,凡人勿近。但其實玩帆船都可以好貼地,不但可以平玩、免費玩,即使有身體障礙的朋友,都可以揚帆出海,一嘗乘風破浪的樂趣。
「香港航能」於2010年成立,多得兩位有心人Mike Rawbone和他太太Kay。來自英國的Mike自八歲開始已經玩帆船,而Kay則是在香港從事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教育工作。兩公婆走在一起,加上他們的愛心,協助殘疾朋友揚帆出海的想法便應運而生。他們由當年的兩隻艇仔,發展至現時「香港航能」擁有38架帆船。成立以來,已經有接近13,000位不同殘疾類型的朋友參與過活動,包括肢體傷殘,智障人士,特殊學習需要例如自閉症朋友、盲人、聾人等。甚至低收入家庭,不同種族人士等,都是他們的服務對象。Mike和Kay認為,沒有人能抗拒大海的魅力。當一個人在帆船上與大海只有數十公分的距離,海風吹送,浪花撲面,即使這班殘疾朋友每天面對生活上的折騰,連穿衣、飲食、溝通都有困難,但在帆船上的此時此刻,卻人人都會展現出燦爛的笑容。

香港航能

Terry和Penny有一名29歲的兒子Simon,他患有「魯賓斯坦泰比症」,出現生長遲緩、智力障礙、肌肉不協調等情況。八年前開始,每個星期六他們都會帶Simon到「香港航能」參與帆船活動。起初Simon事事都未能自理,落車後需要父母攙扶,幫他上船和穿上救生衣。玩了帆船一年多時間,Simon出乎意料地能自己完成這些準備工作。每次帆船返回碼頭,Simon也會和他身體狀況差不多的朋友開懷午餐。在「香港航能」,他可以與一般人一同享受帆船的樂趣,也可以與他情況相近的人交流。Terry和Penny認為,兒子在這裡可以開放和無憂地融入社群,這種無形的精神支持,才是最好的醫治。

要搞帆船體驗和課程,加上維修保養38艘大大小小的帆船,一點都不容易。「香港航能」的營運資金全靠有心人和慈善團體的捐款。今年7月,李嘉誠基金會向「香港航能」捐贈了一艘帆船「無限號」,讓殘疾朋友有更多機會參與航海訓練活動。這艘帆船的裝置布局和一些駕駛操控都經過了改動,讓不同能力的船員都可以參與操作。

來港19年,Mike和Kay已視香港為他們落地生根之地。比起土生土長香港人,他們對香港這個家的貢獻,更加令人敬佩和欣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