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10 04:30:00
日報

幸福的「紅簿仔」

分享:
飛飛於疫情間不分晝夜為有需要街坊製作布口罩。

飛飛於疫情間不分晝夜為有需要街坊製作布口罩。

「我向來有儲錢的習慣,看到『時間銀行』的時分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像銀行存款般滾存,真的很有滿足感呢!」年過七十的飛飛興奮地表示早於八十年代已聽聞過「時間銀行」,直至2019年發現區內的耆妙護航社區支援計劃(註)會推行「時間銀行」,便立即加入成為義工,「趁自己現在仍有氣有力時服務他人,累積時分,到日後力有不逮時,便能運用所累積的時分兌換所需要的服務。」

年輕時曾擔任車衣女工的飛飛在計劃中發揮其強項,製作了多款布藝品供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如輪椅雨褸、保溫布飯袋、布口罩等。滿腔熱忱的她亦把握到公園散步的機會,了解長者的需要,從而啟發她設計了一個既輕便又可放置隨身物品的背囊,「我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和理念,將自己的手藝傳承下去。雖然每製作一件作品都費煞心思,但能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一切都值得了。」除了縫紉工作外,飛飛亦熱心參與街站宣傳、教授車衣等義務工作,短短兩年間,她便儲存逾4,200時分。

青衣長者鄰舍中心高級中心主任張姑娘笑言,「時間銀行」就像「紅簿仔」一樣,紀錄著義工的「時分資產增值」,「義工看到服務時分慢慢累積,便感到額外有動力和有滿足感,同時亦推動他們持續參與義務工作及投入更多。我們希望透過『時間銀行』鼓勵社區人士貢獻所長,發揮凹凸互補的精神,達致互助互惠。同時透過跨界別、跨機構的義工服務時數兌換,亦有助於社區築起更廣闊的互助支援網絡。」飛飛笑言自己「存款」目標明確,希望儲夠一萬時分,她更大方表示將來打算將儲起的時分轉贈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其實只要大家多想想自己能為社會貢獻甚麼,不計付出、不求回報,社會便會更融洽,何樂而不為呢?」

(註︰耆妙護航社區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麗瑤長者鄰舍中心及青衣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幸福的「紅簿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