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2 04:30:00
日報

收集區選每小時投票紀錄

分享:

區議會選舉11月24日星期日舉行,FactWire傳真社呼籲公眾勇躍拍攝當日張貼於票站外、「每小時地方選區投票人數」表格,並提供予傳真社用作調查之用。
 

這張表格在投票站門外的選舉資料板張貼,由票站職員每小時填上投票人數。由投票結束後職員填上最後一小時的投票人數,至票站關閉後將表格撕走,中間只有一段時間可以拍攝,因此公眾人士要把握時機。


「每小時地方選區投票人數」表格上分兩欄列出每小時投票人數及累計投票人數。由於這個投票人數是透過選票總數減去剩餘未用選票得出,等同票站工作人員每小時發出的選票數目。正常情況下,數目應與點票結束後公布的選票總數相同,即各候選人有效得票,以及各類無效票(包括白票、損壞、重複、錯誤印章等情況)的總和。


例如某票站總共準備了一千張選票,由早上七點半至十點半,每小時分別發出一百張選票供選民投票,票站工作人員就會透過票根上的順序編號,每小時到票站外填寫表格,假設在每小時投票人數100,而累計投票人數就會按每小時時段填上100、200、300,如此類推。因此市民可以從這表格每小時投票人數,計算實時投票率,以及記錄實時的投票人數去比對日後政府公佈的投票人數,監察投票人數有沒有出入等等。


傳真社於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期間,亦曾使用同樣方法作調查。當時大埔(2個)、將軍澳、深井及荃灣共5個票站被監點人發現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合共831票。大埔李興貴中學票站出現選票總數比投票人數多出278票,票站主任指因要交場予學校,而要搬運選票到大埔社區中心重新點票。多名選舉代理人認為票數有出入,反對移動選票。有在場市民表示,目睹職員將裝有票根及未經使用選票的多個行李箱,拖離點票區現場近半小時,曾向票站主任抗議,但不獲正面回應。不過當年收集到的96個票站表格,只佔全港票站六分之一,仍有大部分票站未能監察。


今年區議會選舉共有1,090名區議會候選人以及610個一般投票站,傳真社要有效監察票站運作有賴公眾參與。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分仔細,一百以至數十票足以影響一位候選人能否當選。請公眾多關心社區向本社提供每小時票站投票人數記錄,一同監察選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