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9 04:30:42
日報

形象工程

分享:
英國王后卡米拉

形象工程

黃子華曾在電影中提到「做人最緊要有公關」。網媒當道之下,資訊傳播速度以分秒計算,無論企業抑或名人,一旦言行稍有不慎,網民隨時群起而攻之,因而公關災難愈發頻仍。談到國際矚目的公關危機,不得不提上月登基的英國王后卡米拉,由王室情婦化身為一國之母,其image transformation耗時近二十年。

現年75歲的卡米拉前半生可謂飽受千夫所指。九十年代初,各有家室的查理斯與卡米拉被揭出婚外情,她自始背負情婦罪名;1995年查理斯和戴妃宣布離婚,1997年戴妃因車禍去世,以致全國民眾都將矛頭指向卡米拉,受盡指責和謾罵,當時更有英國報章形容她為「全英最犯眾憎的女人」。

Ad Block

搣甩國民公敵的標籤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卡米拉為求改善形象,自2005年嫁入王室起,一直不使用王妃的頭銜,只以伴妃為名,以安撫民心。除了處理各種王室公務,她亦積極參與慈善活動,公開譴責家暴、性侵和性虐待,而且說話不帶官腔,建立親民和真誠形象。已故英女王去年更揚言冀卡米拉他日能獲稱王后,助她一洗昔日負面形象。

公關策略見微知著,卡米拉在服飾打扮上亦見心思,出席公開場合時,她絕不碰戴妃佩戴過的珠寶,避免落人口實。而於上月加冕典禮中,基於可持續性和效率,她決定重用瑪麗王后的后冠,並移除具爭議的印度鑽石「光之山」,以免喚起印度人在英國殖民時期的傷痛回憶。

「要建立良好的聲譽,需要20年,但要毀掉良好的聲譽,只需要5分鐘。」卡米拉的人生剛好印證了股神巴菲特這句至理名言。挽救公關災難或許漫漫長路,在資訊透明的時代,以真誠示人,便是最好的公關法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