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31 09:05:45

影像與音樂同步又分開的發放 平等而交纖着的《夜曲》

分享:
《夜曲》

《夜曲》

對音樂尤其是古典樂沒甚麼關注的我,對古典作曲家林丰的認知,就僅是在天文台前處長林超英的Facebook post中知道。很環保的林超英,有一位很有音樂才華的兒子。而年輕時已往英國讀書生活的丰,音樂成就及知名度正正是獨個兒在英國打拼回來。搖身一變,他回流香港發展,林丰由林超英個仔,已經蛻變成多面向、多功能的本地當代音樂作曲家,他名字的旁邊再不只有爸爸,九月初的演出,還有合作伙伴、神級攝影師夏永康。

林丰嘗試把樂器與運動器材融合,由此構建了乒乓球枱的聲效出來。

林丰嘗試把樂器與運動器材融合,由此構建了乒乓球枱的聲效出來。

Ad Block

開始認真地認識林丰,源於乒乓球的聲音,較早前有一場關於敲擊樂的演出。透過敲擊樂器及改造了的運動器材,把我們自少就經常去的遊樂場內的聲音,在一個黑盒內重現出來,我們會聽到公園內有人玩單雙槓、乒乓波枱前的汗流浹背、搖搖板的晃動、還有俐落的籃球入樽聲音……認真說,基本上在45分鐘的演出中,我以為我沒有聽到任何一首完整的樂章,是由擔任聲景作曲的林丰演繹出來,而事實上觀眾所恰恰領悟到的運動中聲音,正正是來自林丰的手筆,尤其是乒乓球。「用最簡單的原理來說,我把乒乓球融入了樂器內,我再透過樂器塑造了乒乓球跌落地上及枱上郁動的聲音,觀眾聽到的是樂器mixed出來的電子音效。」如是者,林丰把音樂界最近十年一直熱切討論及推崇的話題,透過這次演出演繹了出來:音樂與聲音如何分野?又如何不能分割?聲音、聲象、音效、音樂,各自相連卻又密不可分。

我沒能力滲透當中的分別,但至少林丰為我這類人打開了一道門。來自大地或城市的聲音,在我們的記憶裡都可以是絕妙的樂章,能有牽起我們溫暖而快樂的回憶的效力。

林丰最近已密鑼緊鼓準備九月二日公演的《夜曲》。自稱正在嘗試從技術上有不同碰撞的他,今趟是跟香港殿堂級攝影師夏永康合作,來一次非敍事的跨媒體演出。夏永康親自操刀,揀選12位當代年輕女神及素人,拍攝了10段無聲無音的唯美影片,配以林丰的六人樂隊,在文化中心大劇院內即席演奏。

Wing Shya是香港殿堂級攝影師,今次邀請十位女藝人,以唯美的影像探索城市。 林丰正踴踴欲試不同面向的音樂演出,他今次選擇想讓觀眾體驗一次聲畫同步的難忘旅程。

不謀而合的悸動

聲音與影像交疊,我以為本就是最容易令觀眾聯想及認受的效果,但林丰有他的詮釋:「這是一個平等的合作過程,我們二人沒有把哪一邊範疇刻意放大。我先以不同的情感創作了十首樂曲,交給Wing Shya,他聽了以後,把他領悟到的精髓,拍成十段影像。他沒有介入過我的創作,我也沒有理會他的拍攝過程,但在看到他的制成品時,那種不謀而合,感覺很不可思議。他意會了每首樂曲在創作當刻的情緒,以影像回饋給我。」由此,《夜曲》因而誕生。

林丰沒有把這場演出稱為演奏會,而是跨媒體演出節目,即使演出當天,在劇院播放夏永康十段無聲短片的同時,正正能欣賞得到由林丰鋼琴、孫穎麟的色士風及香港當代音樂團的四人弦樂隊的即席演出,能為觀眾帶來聲畫同步的即場感觀體驗,但林丰堅守他的說法,要好好地來一場無分彼此的聲畫交織之旅。

《夜曲》

2/9/2022-3/9/2022 晚上7:45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