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8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59)

分享:

倫敦《金融時報》報道稱,MSCI和納斯達克表示會在一周內決定是否將相關股份剔除。報道引述資產管理業人士的消息表示,MSCI跟隨機會大,因為追蹤指數的被動式基金不能自行選股。同時間特朗普政府還不斷強調,不能讓中企股影響美國勞工和退休人士的退休金資產。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美國有3,992個公共退休金系統,其中231個為國家級計劃,3,761個為地方計劃,而根據《僱員退休收入保障法》(ERISA),私人退休金計劃涉及10.7萬億美元。這些機構從明年1月11日起,將全部跟隨有關禁令,撤出對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的投資,並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完成撤回所有投資。

同時間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因瑞幸咖啡於今年4月爆出交易額造假的醜聞後,正在制訂把不遵守審計規則的外國企業除牌的新規管行動後,美國眾議院在12月初,在精簡程序下審議《外國公司問責法》,獲兩黨在快速程序進行表決下,無毋額外辯論,亦毋需添加條款,獲出席議員多於三分之二投票贊成通過。當中一項條款要求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要證明,其不受中國政府控制。業界分析認為,此舉令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歸香港或內地二次上市。所以阿里巴巴集團、京東等中國企業亦已未雨綢繆,在過去12個月返回香港上市。

讓讀者溫故,美國早在2002年因應安然(Enron)能源公司破產,改革上市公司的審計監管,並設立定期審查帳目的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儘管這規定適用於所有進入美國市場企業,全球逾50個司法管轄區批准這項審查,但中國卻一直拒遵守。今次立法事緣是去年5月才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號稱「中國星巴克」),於今年4月,終於承認財報造假,6月底下市,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僅上市1年的股票,最高曾達126億美元市值隨之蒸發,投資人血本無歸。(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