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24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60)

分享:

瑞幸出事後,一些報道說:「瑞幸股價熔斷只是割美國投資人的韭菜」,自鳴得意覺得中共人好聰明。結果美國終於忍無可忍,今年5月參議院加速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美證交會開始將未經監管機構審計的中概股退市。根據該《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如某家企業不能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連續3年無法對該公司審計,就會面臨被除牌。此立法加快驅逐「中國概念股」下市步調,令大量中概股被逐出美國股市。
 

美國證交所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中國有超過150間公司在美國各交易所掛牌,總市值達1.2兆美元(約34兆元台幣)。至於大部分人更為担心的嚴重含義,便是美國會否在數月至一年內中斷香港銀行進行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金融交易系統?筆者覺得突然中斷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反而會繼續給你用SWIFT,繼續給你做美元生意,直至美國自已的利益都全部撤退了。舉一個例子,今年3月底中國批准「美國摩根大通集團、摩根史坦利、美國國際集團」等公司,可作為在中國大陸市場開展相關業務的公司的「主要控股股東」。這進步的安排令這些跨國金融集團可放心大展鴻圖,由於他們必須用上美金戶口過帳,美國政府必不會一刀切斷他們的「命根兒」;最大可能是在「非不得已」關頭,吹哨子(發出警告)叫他們早些回美國,但所需的都要有個不短的時間過渡期。到那時候,政治的不穩定肯定會影響經濟。


當香港的外資銀行撤資,金融市場資金銳減,經濟自然大受影響,再加上「移民潮」,所有金融資產,固定資產的價格都會快速下掉。同一時間,英國、歐盟和其他五眼聯盟的國家向香港人才招手,這批以十萬計的人,在撤離時亦會帶著走大量金錢離去;那麼經濟必會急促衰退,再步入大蕭條局面。所以有評論形容《香港自治法》嚴厲程度等於公開向北京政府挑釁,甚至不惜與之決裂和開戰。  

筆者從事國際金融銀行業務卅多年,現職大學客座副教授和國際時事評論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