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8 04:30:33
日報

從抗戰歷史啟迪青年愛國情操

分享: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

教育的目的是在於培養人才,歷史教育更是要培養我們眼光不局限於當代的人和事。過往,筆者一直與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繫,十分敬重他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最真實的歷史教育,深深感受到在抗日戰爭中向世界展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精神。

去年9月,香港首間抗戰紀念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終於揭幕,展館展覽分兩部分,分別介紹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史蹟和「香港抗日一家人」羅家的感人事跡。這間羅家大屋曾經是港九大隊的活動據點,為抗戰的重要見證,現在展覽通過圖文、文物等史料,豐富香港抗戰真實歷史紀錄。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於1942年成立後,隨即開展抗日游擊戰爭,更成為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期間堅持武裝抗日的重要組織。港九獨立大隊奮力保衛香港的英雄事跡,體現港人的愛國情懷,更是香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時至今日,他們於抗日戰爭的歷史終於得以弘揚,此舉是有助積極推動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正確認識自己的國家,清晰了解香港過去的歷史,共同守護和建設好香港,植根愛國教育。

Ad Block

學習歷史常給標籤為只靠死背、沉悶的科目。抗戰紀念館的成立正好讓青年學習歷史不單是從書本中吸收知識,更可以讓青年實地認識我們上一代為了保衛國家、保衛香港而付出血和汗水。在紀念先烈的同時,我們需要啟迪青少年愛國情操,讓香港青少年知道香港一直有愛國愛民族的優良傳統。政府可以踏前一步,系統性地整合本地的抗日游擊戰爭歷史地點及知識,包括將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於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期間英勇抗戰的歷史整理成冊、結集編入教程,正確學習歷史,鞏固國民身份認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