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9 13:00:00

忘不了的痛,還能走下去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Wendy一直認為自己十年來的婚姻都很美滿,就連身邊的親朋戚友都形容她和Peter是模範夫婦,她曾聽過幾個朋友訴說面對婚外情的困擾,但她從不擔心Peter會對她不忠;不過,她意想不到在去年的中秋節會收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顛覆了她的世界。

 

當時她收到一個匿名電話,告訴她說Peter和他的太太有婚外情,她完全不敢相信,更一度懷疑是惡作劇,直至Peter親口向她承認的一刻,她仍覺得難以置信。起初Wendy沒有大吵大鬧,也哭不出來,她好像有很多感覺,卻又很麻木,連肚餓和疲倦的感覺也好像消失了一般,反而Peter則表現得很激動及愧疚,盡力修補關係,也轉換工作,嘗試讓Wendy對婚姻回復信心。Wendy心裡其實不知道自己能否原諒Peter,只是考慮到兩個小朋友才繼續給予機會,她寄望時間可以幫她沖淡一切。

 

Peter在修復關係的初期,Wendy經常想起婚外情事件便會對他責備,Peter都會默默接受或不停道歉,當他留意到Wendy不開心,亦會盡量安慰她,希望得到她的原諒,而Wendy的心情確實也逐漸平復,彼此關係亦慢慢緩和。但是,Wendy近一個月又開始回想起去年的中秋節前,Peter推說自己需要返工,事實是瞞著她去陪伴第三者,這個片段令Wendy情緒再次爆發,連日追問Peter為何要傷害她;有時Peter的一些說話,或者無法聯絡到他,令Wendy又勾起回憶而忍不住挑剔或指罵他,Peter的回應就是「過咗去嘅事,唔好再提起啦!」,他見到Wendy突然默默流淚,有時會不耐煩地問:「點解你成日胡思亂想?」Wendy聽到這些說話便更加傷心,質疑Peter根本已經不愛她,Peter多數是沉默以對,有次他便說:「我地再咁落去都無意思,你係咪想同我離婚?」這句話好像敲了敲Wendy,她感到Peter想放棄時,她更害怕和更痛,她知道自己最終渴望的是和Peter修復關係,卻又不知道如何忘記那個傷害,有過裂口的月亮,可以重新圓滿嗎?

Ad Block

 

經歷過婚外情打擊的婚姻關係,即使雙方都願意修復關係,所面對的考驗仍然非常巨大。Wendy和Peter的處境和反應,都是筆者在前線服務常常聽到的其中一個困局。外偶者配偶會時常浮現令她痛苦的片段,怕再受傷,她會禁不住的反覆追問原因和真相;同時,曾有外遇的一方,也由於害怕面對自己的污點,會傾向逃避面對婚外情的事。夫婦雙方都在一個內心恐懼的狀況,向對方索求安全感,很多時會變成難以溝通親近的困局。要化解這個困局,需要夫婦雙方都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真誠地去表達自己,用正面的角度討論婚外情事件,剖白雙方的心理歷程,雙方也需要明白和接納婚外情帶來的情緒和傷害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復原。說起來簡單,實行起來當然會有很多困難,有需要的話,請尋求專業協助。

Ad Block

 

明愛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 社工

婚外情問題專線 : 3161 6666 (星期一至五 : 中午12時 – 晚上11時)

服務專頁 : https://ema.caritas.or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