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2 06:00:00

慈悲寬恕

分享:

差不多2016年全年,世界各地的羅馬天主教會都慶祝慈悲禧年。這是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發起的活動,向全世界宣揚寬恕的精神,以及赦免信眾的罪。所有天主教的教區均以慈悲為主題,在整年舉辦一系列的慶祝和活動。傳統上只在特別日子開放的教堂正門,整年常開歡迎所有人內進。


在香港,主教湯漢樞機指定了堅道的主教座堂和其他六間本地教堂供天主教信眾在禧年期間朝聖。我本已熟悉當中的數間,但太太和我決定在禧年期間重訪所有七間教堂。


當中的三間教堂位於較偏遠的地區,成為了遠足的好去處。太太和我在2016年分別到了香港仔的聖神修院小堂、西貢鹽田梓村的聖約瑟小堂和大嶼山大水坑的聖母神樂院兩次。每次到訪教堂都令我反思自己,以及我和我服務了45年的香港市民(耶穌基督稱為鄰舍)的關係,特別是我們如何慈悲相待。


聖神修院小堂位處香港仔一個布滿樹木的小山丘上,建於二次大戰完結後不久,建築物是一幢漂亮的中國式庭院樓房。小堂提供一系列的神修課程,裝備一些年輕人成為神職人員。該建築物非常優雅而且教堂的庭園綠草如茵。


鹽田梓的聖約瑟小堂於1890年建成,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及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保護獎。建立聖約瑟小堂的奧地利聖福若瑟神父已被封聖,令這間簡樸的小教堂與這罕有的榮譽有着一絲關係。


而聖母神樂院則屬於熙篤會神樂院旗下,熙篤會就是在香港生產著名的十字牌牛奶的隱修士組織。這三間教堂都充滿特色和有悠久歷史。


自我在2012年卸任公職以後,我和太太出外旅遊時都盡可能到訪當地的天主教堂。在過去的四年半間,我們曾到訪超過一百間教堂。在中西歐的主要城市尤其是在羅馬、巴黎、里斯本及巴塞隆拿,隨處可見天主教堂的蹤跡。在羅馬,幾乎每條主要的街道都有教堂。這些教堂都存放了不同形式的藝術品包括壁畫、雕塑和油畫,不時要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欣賞完一間教堂裡的所有藝術品。而這些教堂都保存得非常好,其中部分教堂已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

Ad Block


很多教堂都是哥德式、羅馬式或巴羅克式的標誌性建築,它們都經過時間的洗禮,見證了無數政治動盪。大部分教堂均使用花崗岩建造,而花崗岩最能夠抵禦大火和風吹雨打。儘管經歷戰爭和自然災害,很多教堂都屹立了數個世紀,它們往往比其他媒介更能道出有關那個城市的歷史。教堂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拍攝和反思的題材。


在中國內地,天主教教堂在主要城市裡都保存得很好。北京的四大教堂──東堂、南堂、西堂和北堂、在南京、天津、吉林、成都、廣東和上海的教堂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型建築物,有些教堂的歷史甚至能夠追溯到明朝。即使非天主教徒或基督徒,都非常值得造訪這些教堂。但不幸受到內戰和文化大革命摧毀教堂的影響,相比西方的教堂,這些教堂的內部相當殘破。教堂內的長椅和聖壇多數是新置的,而原來的彩色玻璃大多已被換成現代的透明或暗色玻璃。然而,這些古老的建築物仍然帶着一股特別的靈性,尤其珍貴。

Ad Block


我認為中國最令人惋惜的事情就是古老的中國廟宇被摧毀。以木為主的建築物不能夠抵禦毫無意義的暴民肆意地縱火、破壞和盜竊,這些損毀在義和團作亂和文化大革命期間特別嚴重。現在大部分向信徒開放的佛教和道教的廟宇,都是在過去40年間建造或重建而成。


我很欣慰香港人十分重視保育古舊建築。這些建築物承載着我們的過去,時刻提醒我們過去一百年雖短但精彩的歷史及從歷史事件中可以吸取的教訓。每一幢舊建築都蘊藏了一個故事,它們代表着韌力、包容及對為我們建立這個美好城市的祖先的一份尊重。也許它們更可以驅使我們從更廣濶和歷史的角度審視所有的人和事,令我們對其他人更寬宏大量,甚或一如教宗方濟各勸導信徒在禧年般要對己及對我們的鄰舍都懷着包容、體諒及感恩之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