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3 06:00:00

期盼藍天

分享:

二十年前我接任財政司一職,我的同僚常把我在準備預算案期間的持續咳嗽作為笑柄,咳嗽會由11月一直維持到下年3月,他們笑稱這是「曾蔭權預算案型咳嗽」。很多中西名醫也對這個症狀束手無策。含有可待因的強力咳藥水可短暫改善我的咳嗽,但始終不能根治。到來年的預算案季節,咳嗽的情況又會重現。醫生們都排除了哮喘的可能性,他們相信問題與過敏的鼻和上呼吸道有關。過分緊張,加上較寒冷的天氣,都會令胃部產生過量的胃酸,令咳嗽更趨嚴重。

咳嗽的問題在我任職政務司長的幾年間神奇地消失了。但當我在任行政長官撰寫施政報告的時候,這個問題又再度困擾我。我在2015年和這個冬季的咳嗽特別嚴重,導致聲音也變得沙啞!

現在我終於解開久咳之謎,年紀漸大和個人的壓力導致我的呼吸系統轉弱,無法抵禦冬天尤其嚴重的空氣污染。冬季常見的北風把中國較污染的空氣帶來香港。相反夏天較多出現南風,把海洋潔淨的空氣吹向香港,讓我們常常看見藍色的天空。

空氣污染不只危害健康,亦會帶來經濟問題。香港相對新加坡及東京較差的空氣質素,往往成為投資者對我們成為東方金融中心有所保留的重要原因。頂尖的金融專才往往不願意和家人居住在一個空氣質素差的城市。部分專業人才確實因為這個問題而選擇離開香港。

我由在任財政司長至行政長官期間,一直致力與同僚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污染物主要由二氧化硫、幾種氮氧化物和不同大小的微粒污染物組成。我發現我們並不能把香港嚴重的路邊空氣污染問題怪罪於人,當我們與周邊地區尋求合作的同時,亦必須着手解決本土的污染源頭。

社會普遍認同我們針對空氣質素而引入的措施。政府通過廣大的財政資助,把本港的士由原本的柴油發動轉換為石油氣。礙於石油氣引擎未能產生足夠扭力,推動重型貨車和巴士上斜,我們亦堅持它們必須使用市場上最潔淨的柴油。我們同時試驗引進電動巴士。至於私家車,電動車和混能車已經逐漸普及。我們在設立減排目標時也採納了世衛的標準。

然後我們着手處理燃煤的發電廠,鼓勵電力公司轉用潔淨的液體燃料,而在轉用液體燃料前的過渡期,則引入最先進的擦洗技術,把每個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物減至最低。由於新的液化石油氣發電機組需要新的投資和建造需時,預計投入服務的過程會很漫長。新發電機組所需的資本投資及較昂貴的液化燃料將會加重家庭用戶的電費負擔,因此,循序漸進的改善模式可以令政策獲得廣泛的支持。

我亦曾向廣東省的部門和北京當局反映空氣污染問題。他們的積極反應更勝預期。

廣東省有關部門很快提出多項針對空氣污染的對策。首先,他們會關閉所有小型的燃煤發電廠,其次他們會擦洗所有現存的大型燃煤發電廠。更重要的是他們決定不再興建用煤發電的發電廠。新的電力需求將倚賴來自中國北部及中部省份較多利用水力發電方式的電力供應。

跨省份的電網已經存在。廣東省將集中研究核能或其他再新能源發電的方法。

我在其中一次往北京述職的時候,向國家總理溫家寶提出興建一條新的供氣管道往香港,並以較低的價格向我們售賣他們剛與澳洲簽定長期合約購買的液化天然氣。

他非常樂意提供協助,更在會議上詢問我們需要多少天然氣。我當時未能即時提供答案,其後將細節提交當局。最後,通往香港的新天然氣供管工程真的展開了,香港的電力公司亦與中國有關機構開始洽談天然氣供港的事宜。

中國現在帶領全球應對環境災害,尤其是在解決全球暖化此一問題上,中國的參與令一直袖手旁觀的美國無地自容。然而,基於中國中部大片的沙漠、以往過度砍伐樹林和較貧乏地區甚至市區仍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中國亦面對非常嚴重的空氣質素難題,不可能一時三刻見到實質的改善。但國家領導人下定無比決心要作出改善,解決空氣污染問題肯定是其中一個首要的國家任務。

我祈求在來年冬季咳嗽會離我而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