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6 04:29:59
日報

懷大志,飛出去

分享:
李漢祥

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致送紀念品給筆者。

應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輔導長莊紹勇教授邀請,上周五,筆者擔任書院聚會的主講嘉賓,以「我要高飛」為題,分享生涯規劃和搵工竅門。演講之初,筆者和同學們談談究竟想高飛,還是想躺平。當了多年獵頭人,學會尊重每人的事業發展意願,不會因為職位目標的高低而有任何價值判斷。簡言之,想當CEO,我不會認為你好高騖遠;想當普通員工,也不會覺得你「冇出息」。當然,在CEO和普通員工之間也有很多選項。我輩青年時,需要「攞錢返屋企比家用」,在開展事業時,難免以金錢掛帥。社會進步,上一代的努力令到下一代能夠於較富裕的社會生活;今天的青年人更有空間去因應自己的興趣和理想,訂下事業發展的目標。

Ad Block

午飯時,筆者向逸夫書院院長梁耀堅教授請教近期的熱門話題:ChatGPT。這種具備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能力的工具,也許會為學與教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大學禁止學生用ChatGPT而引起關注。筆者舉個例子來引發大家的思考:如果要訓練小學生的四則運算能力,應否禁止他們在家做功課時用便攜式計算機呢?相信以往有很多學生在做功課的時候都夢想過有「萬能回答機」﹔今天夢想終可成真!演講結束時,筆者以陳百強的名曲「飛出去」(……恩養我未忘,春暉他朝報,創下偉績光父母。溫室難成勁草,青年人懷抱,不願做二世祖。只願實踐當年宏志,抱負我必須達到),鼓勵學弟妹們「懷大志」(逸夫書院院歌的一闕歌詞),勇於追夢!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