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12 06:00:00

我的口述歷史

分享:

我由幼稚園到大學都在中西區居住及讀書,那裏的人和事物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我的幼稚園就在家的對面,每天媽媽送我上學時,都會經過校園旁的一棵雞蛋花樹。
 

媽媽獨愛雞蛋花,既香且美,常常想摘一朵紀念,但是雞蛋花摘下來後便很快凋謝,故她一直沒有這樣做。隨着升上小學,我搬到新校對面,每天聽到學校鐘聲,才施施然的吃完早餐,背着書包上學去。每當經過巴士站,看着大樹為等車的乘客遮風擋雨,我便心裏暗爽,因為我不用乘車就能輕鬆上學。進了大學,距家也只是十分鐘的步行時間,每經路旁兩棵突出的老樹,也要側身而過。這些回憶必須好好紀錄,因當中的人和事會隨着歲月消逝,就像那兩株強壯的老樹,也有被砍掉的一天。


為了保存社區歷史及文化,中英劇團由2008年起發展「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透過社福機構招募一班長者學員,提供戲劇培訓,並蒐集他們的成長經歷,改編成劇本,由他們親身演繹,於學校、社區及專業舞台上演出,向年輕一代展示「獅子山下」的精神。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鄰舍輔導會合辦的《雙環記》,正正講述中西區的故事。中西區就像一對姊妹,一個樸實,一個高雅,她們互相倚靠,又各有韻味。一班長者通過戲劇片段,重現他們在中西區生活和工作的故事,讓我們從中反思:在發展社區的過程中,有多少地貌建築值得保存?而我們又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雙環記》外展演出將於7月21日在大館賽馬會立方上演,免費門票將於6月21日起派發,有興趣觀看的朋友,可致電8106 8336查詢。(待續)中英劇團教育及外展經理。 (本欄每月刊登一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