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9 06:00:00

扮工與交貨

分享:

有些老闆在處理同事的紀律時,會異常嚴格。遲到要罰款、辦公時間不可做這樣做那樣……我不打算批評做法是對還是錯,事關紀律嚴明的管理方法,成功的例子也的確大有人在。在這個只以成敗論對錯的社會裡,他們成功了,那方法就是對了。

 

問題是作為公司管理人,是否一定有一套所謂「對」的方法可以依從?管理人是怎樣的性格,決定了有些方法若由他去執行,便注定會失敗收場。就像我吧,要我以「紀律嚴明」的方法去管理下屬,我肯定必定會輸得一敗塗地。原因很簡單,就是我本人也是個極無紀律的人。若果每朝九點要返到公司打咭的話,我應該是從冇一天準時過。倘若我是打工仔,而遲到若果是要罰款的話,我賺多多都應該唔夠罰。

你可能話:「你係老細,鍾意幾點返都得啦,邊有人夠膽話你……」這句話也不是錯。但更重要的,是我明白我的工作性質,與準時返工其實毫無關係。準時讓我在同事們面前,顯得有紀律,也算是做了個好榜樣吧?但早上「準時」對我來說,也是個大負擔。我是個夜貓子,一天裡面最有工作效率,頭腦最清醒就是深夜時段。為了早上要準時返工,犧牲晚上那段最「精明」的時段,以我的工作性質而言,我認為是本末倒置。

當然不是每個崗位都有條件「唔準時」返工的,但所謂的紀律,對於不同職位而言,我認為很難以同一標準去看待。鐵腕政策對我這種管理人而言,是個嚴重的錯配,因為我必定會帶頭破壞紀律。但公司沒有這些鐵腕政策加持,可以如何運作?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在選同事時落一點工夫,找一些思想「成熟」一點的同事。我對「成熟」的定義是:你知道你自己的責任在哪裡,然後你會懂得選擇能讓你完成責任的工作方式。

簡單點說,就是要有一定要「交到貨」的心態。只要工作性質許可,若然你能夠交到貨,你幾點返工放工,我都冇興趣理會。但若果你交不到貨,天天準時返工扮工,我也看你不順眼。道理很簡單,但真正有這種心態的人其實並不多。社會風氣使然,大部分人都習慣了「扮工」行先,「交貨」反而次要。但一個人同時又要扮工又要交貨,會很疲勞,很心力交瘁的。我相信每人的工作模式都不盡相同,然而做生意多年,我見過不少同事,交貨的能力其實是有的,但因為要迎合那個「守紀律」的氣氛,勉強調節生活規律,結果交貨能力被大打折扣,那其實值不值得呢?

用腦的人,都常需要多點自由。用手的人,紀律卻比較重要。坐在同一個辦公室,到底是在用腦還是用雙手,有時,很難說得準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