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4 04:30:00
日報

末世工作

分享:

執筆寫這篇稿的時候,正值是政府重新執行限聚令的時間。學校停課了,原先幫孩子報了名的暑期興趣班全取消了;食肆的晚市停了;球場、運動場等康樂設施也全停了。放工後的世界,忽然變得異常寂靜。

很多人說這種氣氛很末世,明天之後又有不少人會回歸在家裡工作。疫情肆虐,其實全世界情況也不見得怎麼好。這種生活模式,未來應該還會斷斷續續地繼續出現。然而科技發達,疫苗和藥物終有一日會出現,這種所謂「末世」的感覺,極其量是一個比較漫長的等待,最需要的是耐性(和財力?)。忍多一陣,捱過這一關,應該會有點好日子過吧。當然經此一疫,人類的日後生活模式也難免有點改變,不過總體來說,也不要太過悲觀吧。


讓末世氣氛變得更沉重的,是今天的政治氣氛。疫症縱使可怕,但在現今科技之下,總有一天會過。人類最擔心的,並不是最終我們勝不過這個病毒,而是害怕與它戰鬥和糾纏的時間太長,讓脆弱的經濟受到嚴重的打擊。這種擔憂,其實還算相對可以預料。相比之下,政治給人的不安和不確定性,遠比病毒來得厲害。病毒會有被擊敗的一日,但政治上的恐懼,有誰可有把握說會在可見將來必定會消除?今天這個裡還是個繁榮的城市,但當你看見這裡的優點與及獨特之處,過去十年,一點一點的被人摧毀的時候,你不禁會問:「嘩,呢個地方,好唔好得返㗎……」

Ad Block


最近的一個月,許多人都有種感覺:「明天都不知道會變成怎樣,那今天的工作又有甚麼意義?」相信這是不少人此時此刻的心聲。這種情緒,對做生意的人影響特別嚴重。面對這種環境,任憑你政府如何出力地說些所謂「穩定人心」的說話,都改不了這種末世的感受。許多資金會選擇撤走,許多人才會選擇離開,這些空缺也許會被刻意填補,甚至換血;這個地方的外殼可能轉變不大,但內裡的本質卻早已被改造到面目全非。倘若根本問題沒有被解決的話,從前的輝煌,是沒有可能重現的。

Ad Block


末世的感覺,並不是覺得明天世界就會完結,而是走進一條,有如黑洞般的隧道。沒有人知道隧道有幾長,隧道裡面到底有幾危險。更難接受的,是大家都不知道,即使走到隧道的出口,看見的到底是不是光明,還是另一個黑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