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5 04:31:40
日報

找回專心

分享:

作為爸爸媽媽的你,是否遇到以下情況:孩子總是分心,無法集中精神完成功課,令到學習成績不理想、情緒失控等問題?其實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是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表現,但也可能只是小孩子偶然的問題,毋須過於擔心。無論是否,以下都是一些幫助孩子找回專心的方法。

首先,共同制定一個時間表,重點是「共同」。時間表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和學習。時間表必須是雙方都參與其中,讓小孩子感到這是他們的時間表,而不是你強加的。時間表也不應只是溫習做功課,可以包括娛樂、休息等,讓孩子學習在固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第二,使用工作清單(To-do-list)。工作清單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掌握任務的完成情況,你可以將任務的期限也寫上,讓他們學習先後緩急。當孩子完成一個任務時,可以在清單上打勾,讓孩子產生成就感。即使今天的我,也每天使用To-do-list,的確對於工作效率有很大幫助。

計時鐘

第三,使用大鐘和計時鐘(圖)。大鐘令小朋友更容易理解當下是幾點,計時鐘可以協助孩子更容易掌握時限。當孩子開始學習時,你可以設定一個時間,要求孩子在這段時間內專注學習,直到鐘聲響起,便停下手上功課休息。

另外,提供安靜的環境和移除所有引致分心的物品也非常重要。孩子學習時,關閉電視、音樂等噪音來源。有些孩子可能需要一些背景聲音,那家長可以提供柔和的音樂或自然聲音,例如鳥鳴聲、海浪聲等。手機,平板電腦,或者玩具等,非學習需要的話也必須遠離。

第五,每次只發出一個指令,千萬不要又叫他做數學,又要他執書包,同時要他着校服。指令必須簡單易明,同一時間只包含一個任務。這讓孩子更容易理解和完成任務。

最後,把學習時間分拆。專注力不足小朋友的能耐大慨只可以維持到15至20分鐘。每次可設定20分鐘的功課或溫習時間,時限到了讓他自由活動10分鐘,再返回溫習。雙方都要尊重時限,父母千萬不要時限到了還說:「做埋呢頁先玩!」

Ad Block

做父母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和容易的事情,一同活到老、學到老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