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8 04:31:32
日報

承舊啟新

分享:
承舊啟新

承舊啟新

提起中國傳統音樂,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甚麼?《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喜洋洋》?大部分人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這些年代久遠、似乎老一輩才會聽的曲目上。如何以新思維讓中國傳統音樂注入活力,打破巨大的文化斷層?

鋼琴家黃愛恩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談節目中,談及有本地音樂家嘗試將爵士樂、饒舌音樂等融入廣東流行音樂,但部分音樂蘊含濃厚歷史及文化色彩,例如饒舌音樂源自西非說故事的人,以說唱形式去教導當地人本土歷史,其他地方難以複製,甚至會「水土不服」。

「與其討論融入其他音樂,我會反問『為何必須融入? 』」黃愛恩強調,並非刻意「不入流」,而是希望透過開放討論,鼓勵大眾認識、尊重及接納不同的音樂種類,包括中國傳統音樂,並融入現代流行音樂,長遠促進本地音樂的發展。

傳統文化藝術是經歷幾百年,甚或幾千年創作、積累地方特色及前人智慧的結晶,也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靈魂。如不懂得尊重和保護,不單令基石受損,亦無法立足於世界。當人們追趕著求新求變之時,必須好好思考如何承舊啟新,創造出更寶貴的文化資產。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