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5 04:30:00
日報

抗疫要快而準

分享: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的流動採樣車。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的流動採樣車。

新冠疫情嚴峻並出現變種病毒,各地政府紛紛加速檢測。檢測篩選是抗疫重要一環,最重要快而準,香港政府為加快檢測,與私營機構合作,為公眾提供檢測服務。
 

政府最近加大檢測力度,我在電視、報章上看到檢疫地區停泊著有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HKMPDC)標誌的流動採樣車,為居民檢測,HKMPDC董事黃利寶博士(Chris)亦親力親為在場督導。除營運採樣站,HKMPDC去年8月於沙田增設面積過萬呎的核酸測試實驗室,提升每日檢測量可至逾2萬個樣本,若採用「混樣形式」檢測,每天更可驗近9萬樣本。公眾檢測費用包括試劑、採樣人手、實驗室、物流等,成本不菲,但疫情緊急,相信承辦商都視之為社會責任,難以計算成本。


HKMPDC母公司凱普生物(Hybribio)早年在香港創業,應用香港大學的「導流雜交」專利技術,是學術界和商業合作的成功例子,港大附屬更是公司股東之一。公司在2017年與港大共同開發出低密度醫療基因芯片平台HybriMax,成為公司現時核酸分子診斷的核心系統,可更快捷分析樣本。


公司憑2003年研發SARS試劑盒的經驗,去年僅用9天便基於國際通用螢光PCR法和Sanger測序法,研發出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前者更最快可在2小時初步測定。惟當時專家相信病毒不會人傳人,故公司沒有把研究商業化。直至後來確認新冠病毒存在人傳人風險,公司立刻行動,更在檢測物資最短缺時捐贈了3,000份試劑給香港。去年年底,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傳播率比原始毒株高約7成,公司亦加緊研發出針對性的檢測劑盒。

Ad Block


我11月在灼見名家論壇上聽到創辦人管喬中的演講,他憶述創業初期面對重重困難,幸得港大的支持,才能踏上科技創新和商業化之路,發展為分子診斷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廣泛應用在醫院臨床檢測及大規模人口篩查。公司亦秉承科學文化,一直嚴格遵循國際管理和質檢制度。管先生指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一旦一人感染,全家人以至整幢大廈都有風險,是香港的長久隱患。觀乎現時小區爆發,可謂一語中的。


數月前,我家人曾與確診者有短時間接觸,得知後我們第一時間前往檢測並自我隔離,直至獲陰性結果才鬆一口氣,面對疫情確實不能鬆懈。  

Ad Block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