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2 04:30:39
日報

雞的視覺

分享:
雞的視覺

雞的視覺

我每逢去灣仔一帶開會,總趁機會逛逛灣仔街市,最近發現一個活家禽攤檔。有些人以為香港活家禽已被淘汰,其實只要出售的家禽健康,這些攤檔就值得保留。如果你想買活雞,不僅要知道牠的屁股夠不夠肥美,還有留意雞的特點。你應注意雞的視覺跟我們有何分別,首先,人類有所謂三色視覺,即看到紅、綠、藍三種顏色,但雞在這基礎上還看到紫外線。牠們可根據紫外線在空中的變化來辨別方向,也因而知道天快亮,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好夢正濃時,公雞已起床啼叫。

貓頭鷹和鷹等捕食物種的眼睛像人類位於前方,因而有180度視野,但像雞這樣的獵食物種,眼睛位於頭部兩側,因此雞能獨立旋轉,獲得300度的視野,所以你想偷襲雞非常困難。有趣的是,雞的右眼有近視,左眼則有遠視,才能在尋找近處食物的同時,還能發現遠處的捕食者。不過,這種構造意味雞更聚焦側面,所以牠們一見你靠近便把頭側向一邊,而不是為了看起來更加可愛!牠們會搖頭晃腦也是眼球活動受限的結果,以便看得更清楚。 

當然,這種視力也有一些缺陷,牠們在日間的視力極佳,但夜間幾乎甚麼都看不見,因此在夜間更易受傷害。雞不能以手指揉眼睛,因此它的眼睛另一特點,就是有第三層眼瞼保護和清潔眼球。

牠們最神奇的特點是,即使是瞎眼的雞也能看到光,這是因為用以控制生殖周期的松果體位於頭骨下方,即使眼睛看不見,光線也能穿透這個區域,使雞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旺盛,為生殖做好準備!

因此,趁大時大節逛街市,在活家禽攤檔真被淘汰前欣賞這些神奇的動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