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6 04:30:00
日報

持之以「恒」的體育貢獻

分享:

香港劍擊代表張家朗劍指奧運並成功摘金後,獲各界獎勵,「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最受矚目,今年個人金牌獎金大幅加碼至500萬元。眼見今屆本港猛將「穿金戴銀」,不禁令我憶起當年與體院的一段淵源。
 

早於1996年,康體局(現稱:體院)高層向我提議由恒生銀行贊助「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現稱: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我心底裏當然支持,惟總金額不菲,加上恒生每年已耗資巨額推動乒乓球運動和社區發展,所以我無十足把握說服時任CEO歐肇基。殊不知熱心公益的歐總裁爽快答應,促成香港首個為奧運、殘奧及全運會而設的現金贊助計劃,替運動員打下一支強心針。


在亞特蘭大奧運會,「風之后」李麗珊為香港摘下史上「第一金」,全城喜出望外,她並獲贈100萬元獎金,把全港的喜悅推上高峰。當時更有米商、運動飲品公司聲言免費提供產品予珊珊享用。事隔25年後「劍神」一圓摘金美夢,恍如帶我回到當年光景,能夠參與香港運動的發展和推廣是小弟人生樂事和光榮!


恒生多年力撐體院,支持過5屆參與奧運的本地健將,04年乒乓「孖寶」李靜與高禮澤勇奪銀牌;12年「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收穫銅牌,他們分別獲得120萬元和75萬元獎金,其他創下佳績的運動員亦按名次獲獎金嘉許。計劃至2014年恒生共頒逾4,300萬港元予454名傑出運動員。

Ad Block


該計劃後來由恒基接棒,在本屆奧運中,除了獎牌得主,所有晉身8強的選手均獲現金獎勵,以表揚其拼搏精神,暫時向港隊送出的總額近1,900萬元,連同過往賽事,集團透過計劃一共撥款近3,400萬元。恒基不遺餘力支持本港的體育發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確實值得欣賞。


獎賞固然可以變成動力,但各界的支持更為重要。頒獎台的位置只得三個,台下仍有多眾默默付出但未能獲獎的運動員,以及在幕後提供支援的無名英雄,他們都值得我們鼓掌。商界應該和政府加強協作,推動香港體育更上一層樓。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