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09 20:42:30

支援長者接種疫苗

分享:

安老院舍在第五波疫情成為重災區,員工和長者染疫,情況令人非常關注及擔憂。根據政府資料,今波疫情60歲或以上人士佔整體死亡個案逾九成,當中大部分都未完成疫苗接種。

衞生署數據分析亦顯示,完成接種疫苗個案的死亡率遠低於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個案,而接種兩劑疫苗人士,死亡率更是低至少五倍,反映接種疫苗有助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後病歿。再者,疫苗不僅能有效降低死亡率,還能大大減低出現重症、併發症和住院的風險,可見提高長者的接種率,實在刻不容緩。

近日政府會安排外展團隊到全港1,000間院舍為院友打針,目標兩星期內為長者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盡快建立院舍防疫保護網。

社聯最近亦收到多個有心的醫護團隊聯繫,表示想幫忙前往院舍協助住院長者或殘疾人士接種疫苗,也有公司願意提供交通和物流方面的支援。

除了院舍,居家安老的長者也需要關注。當局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增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在屋邨安排流動疫苗接種站,希望方便市民,尤其是社區上的長者打針,讓長者在方便及熟悉的地方接種,是比較貼心的安排。

下一步,對於長期卧床、行動不便及居於唐樓的長者,面對難以出門的問題,應該安排外展隊為他們上門接種。社會應該支援這些長者接種疫苗,保護他們,減低得到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最近筆者一位好朋友的父親,半個月沒有外出,仍然感染新冠,上星期更與世長辭,令人傷感。可見現時疫症大流行,真的防不勝防,長者打了針,家人亦較安心。

這場世紀疫症除了打擊健康衛生,也對巿民造成沉重的精神壓力,尤其是未能完全掌握資訊的弱勢社群和長者,希望大家多關心身邊人和社區的長者,讓他們免於徬徨失措,安然渡過疫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