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03 04:30:49
日報

教育局天文台台長

分享:
教育局天文台台長

教育局天文台台長

在教育局工作期間,每年風季來臨,日程表排滿密麻麻大小不同公開考試,如果有突發事件,導致改期,骨牌效應帶來大量額外工作。局中上下都特別留意南海颱風對香港帶來的可能影響。其中一位副秘書長對天氣預測素有研究,被推崇「教育局天文台台長」。

台長灌輸不少有關南海颱風知識給我們,他解釋各類影響南海颱風路徑天文現象。首先由地球自轉引起的科里奧利效應影響颱風的路徑。繼而南海周圍陸地地形會影響颱風的路徑,可能會導致颱風減弱或改變方向。最重要的還是颱風可以與季風等其他天氣系統相互作用,並受到其軌跡和強度的影響。

氣象學家為了預測季風對南海颱風的影響, 使用了各種工具和技術。包括:
1.使用複雜的計算機模型來模擬季風和颱風之間的相互作用,預測大氣和海洋的行為。
2. 使用衛星圖像來跟蹤颱風和季風的軌跡和發展,這些圖像可以提供有關風暴強度、大小和位置信息,可以預測風暴路徑。
3. 利用多普勒雷達以探測降雨量和強度。並跟蹤颱風和季風的動向,及監測其結構和強度變化。
4. 使用氣象氣球來收集大氣狀況的數據,用於改進計算機模型 ,並對季風對颱風的影響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5. 利用颱風和季風的歷史數據來識別模式和超勢,用於預測季風對南海颱風影響。

總體而言,預測季風對南海颱風的影響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使用多種工具和技術。通過結合這些方法,可以對該地區颱風的路徑和強度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