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9 18:40:00

數碼港的DNA

分享:
早在1872年,香港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在香港薄扶林鋼綫灣 ,即今日數碼港附近着陸。

早在1872年,香港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在香港薄扶林鋼綫灣 ,即今日數碼港附近着陸。

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建議擴建數碼港,加強香港創科發展。

在大家商討擴建數碼港之際,到此處走一趟,就會發現港島西邊這一隅於很久以前已走在通訊科技的最前線。

數碼港有一條鋼綫灣道,雖然是填海得來的土地,但其名所指的是香港與世界接軌的一段重要歷史。

早在1872年,香港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在香港薄扶林鋼綫灣 (Telegraph Bay),即今日數碼港附近着陸。

於電報出現之前,商人只能憑有限甚至過時的資訊、經驗和運氣作生意決定。電報的出現,加上1869年開通的蘇伊士運河,徹底改變了世界貿易,打通各地通訊,讓商人能掌握實時資訊,作更佳的買賣及投資決定。

1877年,貝爾取得發明電話專利,未幾,香港得倫敦成立的東方電話電力有限公司(Oriental Telephone and Electric Company)發展電話服務。之後的1880及1890年代,世界經濟繁榮,這段持久的增長就是建基於人類通訊於19世紀末的大突破。今日位於鋼線灣的弘立書院,校園內有一所老房子,乃昔日的大東電報局所建,也就是那段歷史的一道痕跡。

鋼線灣是香港連結世界的一個重要據點,若數碼港得以擴建,也希望政府能開通一條由數碼港到沙灣的海濱長廊,加添休憩空間,讓市民能近距離享受維港景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