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1 16:20:00

舊瓶新酒救唐樓

分享:
屋宇署早前接獲深水埗青山道戰前弧形唐樓的拆卸申請,意味這幢舊建築即將消失。(圖:Wendy Ng)

屋宇署早前接獲深水埗青山道戰前弧形唐樓的拆卸申請,意味這幢舊建築即將消失。(圖:Wendy Ng)

上月,深水埗青山道301號至303號戰前弧形唐樓(下稱青山道唐樓)獲古諮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同時,發展局證實今年1月屋宇署接獲該唐樓拆卸圖則的申請,意味這幢舊建築或與早年已被拆、同為弧形設計的灣仔同德大押一樣,面臨清拆。
收購青山道唐樓的百富控股有限公司(富豪酒店集團與百利保共同成立的一間合營公司)已得到該地段的100%業權。同時,該公司亦掌握青山道291至293號一個相連地盤的70%業權,相信全面收購後將會把兩幅地皮合併發展。

今次青山道唐樓將被清拆的機會極高,原因有二:

一. 政府透露局方曾聯絡業主商討寓發展於保育的方案,卻不獲回應。因青山道唐樓獲評為「具特別價值而須有選擇性地予以保存」的二級歷史建築,而非「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一級歷史建築,所以到頭來也不知政府會多落力或有多少條件跟業主磋商。

二. 公眾對青山道唐樓面臨清拆的反應非常有限,而保育人士也不見對此事有任何行動。

那麼,青山道唐樓是否注定被埋葬於推土機下?

早前有古諮會委員盼政府可轉移地積比或換地等保育唐樓。其實,地產商即使把成功收購的兩個青山道地盤連起來重建,也只能興建單棟住宅,發展潛力並不特別可觀。若今次青山道唐樓的重建計劃可與地產商於其他地區的項目一起考慮,政府作一次跨區地積比轉移,舊建築或有可能留得低。

若政府更進取,或可參考畢秋水的一位測量界「橋王」朋友的提議,以上世紀「換地權益書」機制為基礎加入Letter C (C for Conservation),以鼓勵業主保育唐樓。簡單而言,Letter C 就是政府向業主簽一張欠單,買入歷史建築及所屬地段,待發展商他日向政府買地時可當錢用。此舉吸引之處是能在舊有機制下,減低政府現金支出之餘又達到保育效果,但機制原有的流弊,例如發展商囤積及炒賣權益書難免有機會死灰復燃。

青山道唐樓收購公司的註冊董事包括富豪酒店主席羅旭瑞及女兒羅寶文。有趣的是,羅寶文曾於2011-2015年間擔任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理事,不知她對這座碩果僅存的弧形唐樓會否有絲毫興趣。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要鼓勵私人業主保育歷史建築,政府需建立明確誘因及便利措施,以及其申請程序和辦法。若個案備受矚目,甚至是一級歷史建築,除了換地外,更可轉讓發展權、提供額外密度權、放寬土地或規劃限制等。

香港的保育機制極需改革,且看今回政府會有多少魄力或能力去跟業主商討保育青山道唐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